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政治標准放在選人用人首位

2019年03月31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政治標准放在選人用人首位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深入考察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況”“‘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不得列為考察對象”……這次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最為鮮明的特點就是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這一導向進一步制度化、具體化,把政治要求貫穿到選人用人全過程、各方面。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以什麼樣的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歷來是干部工作的首要問題。我黨是具有崇高政治理想、政治追求、政治品質和嚴明政治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歷來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首要標准、一貫方針。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紅又專。回望我黨我軍發展歷程,什麼時候嚴把政治標准,政治過硬、堪當重任、讓黨放心的好干部就會充分涌現﹔什麼時候淡化政治標准,選人用人的不正之風就會滋生蔓延,干部隊伍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我們黨對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選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習主席的這一重要論述抓住了干部選拔任用的關鍵和要害,發揮了撥雲見日、激濁揚清、祛偏扶正的導向作用。最近這幾年,我黨我軍在選人用人上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硬杠杠,在人選條件上凸顯政治要求,在考察識別上突出政治素質,在審核把關上強調政治紀律,政治生態明顯改善、用人風氣日益清朗,一大批政治立場堅定、政治能力過硬、政治自律突出的干部被選出來、用起來。

  “用人必考其終,授任必求其當。”察人知人,歷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政治素質屬於人的內在品質,是思想深處的東西,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和復雜性。那些政治上的“兩面人”,當面一套、背后一套,裝得很正、藏得很深。政治上有問題的人,能力越強、職位越高、平台越大,危害就越大。識別“廬山真面目”,就要拿起政治標准這把鐵標尺,對那些不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態度曖昧甚至心懷不滿的,不但要實行“一票否決”,還要作出嚴肅處理。

  面對意識形態領域尖銳復雜的斗爭形勢,把政治上過得硬、靠得住的干部選好用好,必須改進完善干部考察工作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驟、方式方法,把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准考實。隻有實行經常性、近距離、任務式考核,堅持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走進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既聽其言、更觀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裡,相互印証、互為補充,方能打造一支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