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毀三建”的周建屏烈士陵墓

2019年03月31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毀三建”的周建屏烈士陵墓

  周建屏烈士紀念塔。資料照片

  周建屏烈士墓。資料照片

  日寇在1941年冬季和1943年的春季、秋冬季三次對模范的抗日根據地——河北省平山縣進行了殘酷的毀滅式掃蕩。每一次掃蕩,日寇都不忘到平山縣小覺鎮的小覺村,把全村燒一遍,同時,也要把矗立在小覺村半山腰的一座烈士陵墓炸毀一次。但每次日寇掃蕩過后,小覺村群眾自己被燒毀的家園沒有馬上去修復,卻首先把這座陵墓重新修建好,留下了“三毀三建”烈士陵墓的傳奇故事。這座烈士陵墓的主人是誰?原來,他就是小覺村群眾心中永遠的英雄,人們口口相傳的“我們的周司令”——周建屏烈士。

  周建屏,1892年8月出生,祖籍江西金溪,生於雲南宣威。1909年考入雲南講武堂,並加入雲南新軍,先后參加了護國運動、護法運動以及討伐陳炯明叛亂。1926年經周恩來推薦進入黃埔軍校學習,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春經朱德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轉入朱德軍官教育團。

  大革命失敗后,周建屏參加南昌起義。1929年,被黨派遣到方志敏領導的贛東北根據地工作,先后被任命為紅軍團長、師長。1934年2月,周建屏參加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周建屏率紅7軍團第24師掩護主力紅軍離開蘇區后,留在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1936年12月“西安事變”后到達延安。

  1937年8月,周建屏出席了中共中央在陝北洛川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紅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后,任八路軍第115師第343旅副旅長,率部開赴晉東北抗日前線,參加平型關大捷。

  1937年10月23日,周建屏和劉道生率工作團和部隊來到河北省平山縣小覺鎮,沿滹沱河東進,到了平山縣的洪子店鎮,以這裡為立腳點,進行抗日宣傳動員,建立抗日救國會等各種抗日組織,開展群眾性的抗日斗爭。10月下旬,日本侵略軍南進到平山縣,在王母村駐扎了一個后方醫院。周建屏偵察后,決定奔襲王母村,打擊敵人,給鬼子一個下馬威。他派人通知附近的幾個工作隊,馬上集中起來合成一個排,同時挑選了30名驍勇體壯的自衛隊員協同作戰。同志們都勸他留在嶺上指揮,誰知他卻來到村前,這是他的老習慣,常在戰斗部署完了以后,便到前沿去指揮,和戰士們一起戰斗。

  第二天,鬼子援兵趕來時,除了30多具尸體和一些斷腿缺胳膊的傷員,別的什麼也沒有看見,八路軍和自衛隊早無蹤影。從此,八路軍轉戰太行的消息在晉察冀傳開了。

  1937年11月7日,以聶榮臻為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晉察冀軍區成立。11月13日,晉察冀軍區第四軍分區成立,周建屏任司令員,並奉聶榮臻司令員的命令,擴大與整編部隊,在平山組建了晉察冀軍區第四軍分區八大隊。

  晉察冀軍區第四軍分區在洪子店鎮成立的同時,在周建屏的指導下,平山縣相繼成立了各界抗日救國會。日本侵略軍聽到這個消息,立即由石太線調來1000多人,企圖襲擊洪子店鎮,一舉消滅四分區機關。周建屏立即請示上級,調來第343旅兩個團,由他統一指揮,埋伏在平山縣辛庄西的西涼山上,教導營也趁著黑夜,悄悄地開上了辛庄東山。驕橫的鬼子挺著胸脯,扛著槍,朝洪子店鎮扑來。當日軍全部進入兩山之間的一個谷地時,周建屏一聲令下,霎時,響起急風暴雨般的槍聲和手榴彈爆炸聲,打得鬼子人仰馬翻,鬼哭狼嚎。1000多鬼子除小部分逃跑外,其余被消滅,取得了四分區建立后的第一個勝利。

  僅僅幾個月的時間,在四分區管轄的范圍內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群眾抗日的熱情十分高漲,青壯年紛紛報名參加八路軍,到處打擊敵人。各村的自衛隊、兒童團也很活躍,站崗放哨,騷擾敵人,抗日力量在敵后的太行山區、滹沱河兩岸得到迅猛發展。進犯洪子店鎮的日軍,連遭八路軍的襲擊,日夜提心吊膽,沒幾天就撤回了平山城。

  日軍為消除后顧之憂,於1937年11月下旬以其第5、第14、第109師團及關東軍察哈爾派遣兵團各一部共萬余人,從平綏、平漢、正太和同蒲鐵路沿線,分8路圍攻晉察冀抗日根據地,企圖消滅這一地區的八路軍,摧毀共產黨剛剛建立不久的抗日根據地,以確保其后方和交通線的安全。

  晉察冀抗日根據地雖然已經建立起來,但實力弱小,經驗不足,而它面對的敵人卻十分強大。為此,晉察冀抗日根據地面臨著第一次嚴峻的考驗。12月中旬,沿正太鐵路進攻的日軍第5、第109師團各一部共4000余人,分別向平山、盂縣進犯,在晉察冀第三支隊與群眾武裝連續打擊之下,日軍十分疲憊。周建屏敏銳地抓住了這一有利戰機,會同徐海東、黃克誠的第344旅由五台西南的東冶鎮進至平山以西的洪子店鎮地區,協同第三支隊伺機打擊進犯平山之敵。

  15日,西路日軍第109師團1500余人分別由平定、壽陽出發,擬合擊盂縣后,東下洪子店鎮。晉察冀第三支隊以有限兵力,在盂縣城南之清城鎮殲敵200余人,迫敵退回﹔南線,第344旅第687團一個營,於井陘礦區北部緊靠平山邊界的小寨地區設伏,殲敵100余人,擊退由井陘北犯之敵。21日,日軍第5師團第21聯隊千余人,由平山出動,向洪子店鎮西犯,第344旅主力與由西線返回的第三支隊一部,在溫塘地區設伏,痛殲日軍400余人,迫其狼狽逃回平山城,戰役的第一階段勝利結束。

  氣急敗壞的日軍經過一天休整之后,又糾集重兵,重新從井陘、平山兩個方向向洪子店鎮扑來,並於23日一度攻入鎮內。但時隔不到兩個小時,八路軍就將其反擊出鎮外,並一直追趕到石家庄近郊,勝利粉碎了敵人對洪子店鎮的進攻。

  周建屏率領軍分區機關和部隊,在日偽軍殘酷的“封鎖”“分割”“掃蕩”和“蠶食”的極端困難條件下,不忘宣傳群眾,支持群眾開展減租減息,幫助地方發展生產,建立抗日民主政權,動員群眾踴躍參軍,建立地方抗日武裝,開創和鞏固抗日根據地。

  周建屏戎馬倥傯30年,先后七次負傷。由於艱苦的戰爭環境和頻繁的轉戰,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舊傷復發不治在小覺村去世。彌留之際,他留下了最后的遺言:“你們替我轉告官兵和民眾,要抗日到底……”。周建屏逝世后,小覺村群眾主動捐錢、出動人力用石頭修筑了烈士墓和烈士紀念塔,塔上的題詞“精神永生”昭示后人永遠前行。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