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軍人軍屬感受到司法溫暖

全國檢察機關為軍人軍屬提供司法救助二三事

2019年04月11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四月,滿目芳菲,春風和煦。

“對軍人軍屬進行司法救助,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於去年4月起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的‘深入推進國家司法救助工作’專項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在最高人民檢察院採訪時,刑事申訴檢察廳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專項活動明確軍人軍屬作為重點救助對象,是促進軍政軍民團結的具體舉措。

活動伊始,他們就要求各地檢察機關主動與當地政府主管部門溝通協調,建立統籌協作機制,共同維護軍人軍屬權益,讓軍人軍屬切實感受到司法溫暖。

翻開救助活動資料,該負責人向記者講述起令他印象深刻的幾個案例。因瑣事糾紛,楊某被劉某用汽油燒傷,燒傷程度達重傷二級,殘疾程度達傷殘五級。事發后,由於劉某無力進行賠償,楊某全家舉債21萬余元為其治療,導致家庭負債累累,一家人生活極為困難。

廣東省廣州市檢察院在辦理楊某不服對劉某的生效判決申訴案時,發現楊某是一名軍屬,其子是駐四川某部的一名現役軍人。核實這一線索后,檢察院隨即啟動了對楊某的司法救助程序。

廣州市檢察院特派檢察官輾轉1000多公裡來到楊某家中,調查整理楊某因案致殘、因案致貧的具體情況,主動聯系當地檢察機關,一同協助楊某准備申請司法救助材料。

回想起接受司法救助的這段經歷,楊某妻子難掩內心的感激:“檢察院同志的幫助,讓我們重拾生活信心。”

當從廣州市檢察院檢察官手中接過168762元救助金的那一刻,楊某緊緊握住檢察官的手連聲道謝。為解決楊某一家人的后顧之憂,廣州市檢察院還協調當地民政部門為楊某辦理社會最低生活保障,及時聯系廣州治療燒傷力量較強的醫院,為楊某家人提供醫療指導。

據該負責人介紹,去年各級檢察機關共對122名遭受不法侵害的軍人軍屬和退役軍人,及時給予了司法救助,共發放救助金149.5萬余元。

去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安縣檢察院在辦案中,發現一起關於退役軍人的司法救助線索。

廖某曾在部隊服役多年,退役后回老家同父母妻兒一起生活。原本幸福的家庭,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交通事故。廖某的父親在車禍中因傷情較重治療3個月后去世,母親全身多處骨折喪失勞動能力。為救治受傷的親人,廖家前后總共花費30余萬元。而自該交通事故法院判決生效后,被告人無力償還法院判決賠償款,廖家為此債台高筑,陷入困境。

“廖家原本就屬於建檔立卡在冊的低保貧困戶,這是典型的因案返貧。”該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有關背景情況。融安縣檢察院了解救助線索后,立即啟動國家司法救助程序,按照司法救助相關規定從快救助。檢察院主動聯系了當地殘聯、醫院等部門,幫助廖某家庭辦理殘疾証、申請提高低保救助金等,並幫助其在輕鬆籌、水滴籌等平台向社會籌集了5萬余元愛心資金。

同時,融安縣檢察院積極向上級檢察院申請啟動三級檢察院聯合救助。很快,廣西壯族自治區三級檢察院依法依規申請撥付救助金。其中自治區檢察院、柳州市檢察院和融安縣檢察院分別給予救助金10萬元、6萬元和4萬元。

今年1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長崔智友來到融安縣浮石鎮廖某家中,代表檢察機關將20萬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廖某手中。

“感謝黨和政府對退役軍人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厚愛!”收到救助金,廖某激動地說。(張燦 記者 李建文)

(責編:牛鏞(實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