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北省保定市42所大中小學組建國防社團

國防社團“火”了校園

2019年04月11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博物館義務講解員為國防社團成員講述保定軍民抗戰歷史。段雲龍攝

4月2日,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職教中心和保定市動力工程學校國防社團的180余名學生代表,來到保定市太行博物館和駐軍某部,了解保定地區紅色抗戰歷史、體驗官兵訓練生活。動力工程學校工業機器人班學生王琪告訴記者,加入國防社團后,類似活動每月都有,讓自己對國防和軍隊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堅定了從軍信念。

為進一步抓好全民國防教育工作,培塑青少年愛國精神和國防觀念,保定市總結去年在蓮池區12所高校組建大學生國防社團的經驗,今年繼續探索在該區中小學組建國防社團,通過組織建設、思想教育、軍事訓練和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更多立志獻身國防事業的預備人才。

國防社團主要吸納熱愛國防、志願從軍的青少年參加。每年由人武部協調部隊官兵為國防社團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國防知識培訓、軍事課目訓練、軍營日體驗、國旗護衛隊員培訓等﹔動員和組織國防社團在“八一”建軍節、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國慶節和國家公祭日等重要紀念日開展歌詠比賽等文藝宣傳活動﹔定期開展植樹造林、義務勞動、幫扶孤寡老人、慰問離退休老干部老軍人、社區志願者活動。大、中學校國防社團還配合兵役機關開展征兵宣傳和兵役登記等工作,國防社團成員達到法定年齡,經體檢和政治考核合格,參加高考並被高校錄取的,優先輸送到部隊。在經費保障方面,由地方政府和各學校列支專門經費。

蓮池區人武部政委崔國青告訴記者:“國防社團的活動普遍帶有軍旅特色和公益特色,有助於培養青少年良好的精神和體魄,特別是有助於增強國防意識,受到了學校、家長和學生的廣泛歡迎。”截至目前,該市共有42所學校組建了國防社團,吸納學生3000余人。(段雲龍 記者 趙大永)

(責編:牛鏞(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