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校70年來,新疆石河子大學為兵團輸送各類人才近20萬人

建功兵團 筑夢邊疆

2019年04月19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外公曾告訴我,當年他們住地窩子、喝鹼水,無論遇到多大困難都沒有動搖過,隻想一心一意把邊疆建設好。兵團有句話叫做‘獻了青春獻子孫’,當我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含義時,忍不住哭了……”正在分享故事的,是石河子大學師范學院2011屆畢業生任彥東。在與共和國同齡的母校即將迎來建校70周年之際,他應邀回到瑪納斯河畔,和學弟學妹們進行了一場關於青春和夢想的對話。

留下來!留在新疆!70年光陰流轉,90后大學生與60年前那群在亙古荒原、沙漠邊緣艱苦奮斗的青年學子作出了同樣的選擇。

是怎樣一種力量,讓這所位於沙漠邊緣的學府吸引萬千學子扎根邊疆?石河子大學黨委書記夏文斌說:“石河子大學誕生於1949年9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新疆的進軍途中。從誕生第一天起,這所大學就和兵團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學校始終秉承兵團特色,汲取著兵團寶貴的精神營養,伴隨著兵團事業的蓬勃發展而不斷壯大!”

時針撥回1999年的夏天。當同學們還在談論畢業去向時,農學院的鄧豫東卻收拾行李回到八師一三六團的家。此后4年,他累計向團場交售籽棉42萬公斤,產值達140萬元,純盈利近50萬元。鄧豫東也因此被評為“全國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在石河子大學,每年都有一批像鄧豫東這樣選擇扎根新疆、建功兵團的畢業生。

“以兵團精神育人,為屯墾戍邊服務是我們的辦學特色。”石河子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卿濤告訴記者,“石河子大學依存於兵團,兵團精神也融入學校發展、融入學校工作的每一個環節。”

新生入學,要通過入學教育、軍事訓練、參觀軍墾博物館等活動,了解新疆、了解兵團。學習期間,學校通過開設大量的必修課、選修課、實踐課,把兵團精神與學生專業知識結合起來。畢業前夕,學校邀請兵團的老校友,特別是到基層建功立業的優秀畢業生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激發學生熱愛兵團、獻身兵團的熱情。

石河子大學秉承“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斗、開拓奮進”的兵團精神,深深影響了學子們。通過4年的學習和生活,許多內地學生愛上了這片熱土,作出扎根西部、建設邊疆的選擇,還有不少人選擇到兵團基層建功立業。

數字最有說服力。建校70年以來,石河子大學先后為兵團培養培訓各級各類人才近20萬人,留疆率平均達到64%。兵團水利建筑領域50%、醫療衛生領域70%、中小學校75%、機械領域86%的從業人員,是石河子大學的畢業生或在校接受過培訓。

不只是學生,石河子大學還積極搭建平台,吸引大量內地高學歷人才,為兵團發展建設貢獻力量。2018年8月,秦新燕博士和愛人放棄內地穩定的工作,來到石河子大學。同他們作出同樣選擇的還有10余名高學歷人才。他們說:“這裡有愛才惜才的心,這裡有足夠廣闊的平台。”

在石河子大學實驗室,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庚和他的團隊研發出棉花生產全程機械化關鍵技術與機具,大大提高了新疆農業生產的效率,為促成新疆棉花產量兩次飛躍立下汗馬功勞。不久前,他們又突破了地膜植棉機械化關鍵技術,攻克了膜下滴灌精密播種大規模應用技術裝備難題。

國家級教學名師曹連莆教授,從中國農業大學畢業后自願來到石河子大學,專心教學科研工作40年,先后引育成功21個麥類作物品種,累計為農民增加經濟效益5億多元。

隨著國家和內地援建的力度不斷加大,學校的整體建設也越來越完善,先后建成國家級、省級合作基地7個,各種工程中心4個,以及多個重點實驗室。石河子大學當之無愧成為兵團的人才“高地”。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即將來臨,又有一批學子將從石河子大學走向新疆的各行各業,為祖國邊疆的發展作出貢獻。(記者 李蕾 通訊員 劉慎)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