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忠誠僚機”褪去概念外衣

2019年04月19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9年3月5日,美軍XQ-58A“女武神”無人機在亞利桑那州尤馬試驗場完成首次飛行。

  在空戰中,僚機作為長機的“左膀右臂”,主要負責觀察、警戒和掩護,與長機密切協同,共同完成任務。因此,僚機飛行員與長機飛行員之間的默契顯得格外重要。不過,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無人機在僚機機庫內刮起了一陣新風——“忠誠僚機”浮出水面。

  2015年,美國空軍提出了基於“有人機/無人機編組技術”的“忠誠僚機”概念。最近,由美國空軍實驗室和克瑞托斯防務公司聯合研發的XQ-58A“女武神”戰斗無人機首飛成功,標志著“忠誠僚機”正在褪去概念外衣,逐步變為現實。

  那麼,“女武神”戰力幾何?它的出現有什麼意義?有人機與無人機相遇又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本期《兵器大觀》,就讓我們一起走近這種或將開啟人機協同空戰新模式的“忠誠僚機”。

  集高隱身、長續航、低成本等特點於一身

  “女武神”人小鬼大

  “女武神”原是北歐神話中一群專門負責收集英靈的女神,是英武和美麗的化身。XQ-58A取名“女武神”,很可能想預示它是一種“好看又能打”的無人機。

  作為一款遠程高亞音速戰斗無人機,“女武神”身材“嬌小”,長8.8米,翼展6.7米,比戰斗機小了一圈。不過,它卻蘊藏著非比尋常的“運動天賦”:裝備1台噴氣發動機,最大飛行速度1050公裡/小時,最大航程近4000公裡,實用升限超過13700米。“女武神”可以選裝多種電子設備,內置彈艙載荷250公斤,可挂載聯合制導攻擊武器或小直徑炸彈等,具備一定對地打擊能力。

  對於五代機來說,隱身技術已經成為標配。作為五代機僚機的“女武神”,隱身技術自然不會缺席。得益於採用隱身設計和內置彈艙,多架“女武神”同時伴飛時,與長機也沒有違和感。

  “女武神”另一大特點就是其長續航能力強,近4000公裡的續航表現甚至超過了一些雙發客機。這就使得它能夠飛到敵縱深實施打擊。值得一提的是,“女武神”不需要在機場起降,而是直接由火箭助推器彈射起飛,使用降落傘進行回收,這降低了它的使用門檻。

  此外,低成本也是“女武神”的特點之一。作為美國空軍實驗室“低成本可消耗飛行器技術”計劃的產物,“女武神”不但“有能力遂行打擊和情報監視偵察任務”,還要在完成任務后“可拋棄”。因此,研發團隊專門在性價比上下了一番功夫,採取了諸如使用低壽命發動機等方法,最終把“女武神”的單價控制在300萬美元以內。這一價格僅為F-35戰斗機單價的三十分之一左右。這樣,在F-35戰斗機被導彈鎖定的生死關頭,“女武神”就會挺身而出,彰顯其“忠誠”本色。

  能勝任偵察員和突擊手等不同角色

  “多面手”戲份增加

  “女武神”到底能勝任哪些角色呢?

  現階段,無人機已經成為戰場偵察的主力軍。與“全球鷹”這類單平台無人機系統相比,多架“女武神”與戰斗機協同配合,能更好地發揮其偵察探測能力,在空戰中當好戰斗機的“眼睛”和“耳朵”。

  由於體積小、載荷輕,“女武神”不適合裝備較重且發射功率較大的有源雷達,而適合搭載體積較小、重量較輕的無源探測設備。實施偵察時,戰斗機的相控陣雷達作為照射源,“女武神”前出將接收的雷達回波數據進行預處理后傳回戰斗機。這樣,電波的傳輸損耗明顯減少,系統的覆蓋范圍得到有效擴展。

  當敵方擁有具備隱身能力的五代戰機時,多架“女武神”可利用無源探測依然可以提前發現其蹤跡,為身后的戰斗機指示目標。就算真遇到難纏的對手,“女武神”被擊落,身后的戰斗機也能據此預判危險,做到全身而退。

  比起做“眼睛”和“耳朵”,“女武神”做起“拳頭”來也有模有樣。當前,地面防空武器系統發展迅速,戰斗機想在S-400、“愛國者”等防空系統上空“穿越火線”,很有可能“出師未捷身先死”。若採用戰斗機/無人機協同執行任務,由“女武神”深入防區打擊目標,戰斗機在火力打擊范圍外擔任作戰控制、電子壓制與空中掩護等任務,戰斗機的安全就能得到一定保証。如果一擊未中,還可由另一位“女武神”完成“補刀”。

  除擔負偵察和打擊任務,“女武神”還有望扮演更多角色。近年來,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無人機在空中加油、通信中繼、運輸等領域大展拳腳,如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就已經進入研發測試階段,在“全球鷹”基礎上“魔改”而來的EQ-4B“戰場空中通信節點”已經執行了上千次作戰任務。在這些成功范例的“啟發”下,“女武神”及其后續的升級改進款很有可能博採眾長,形成更加多元、立體的“忠誠僚機”隊伍。

  系統作戰優勢或將改寫空戰規則

  “人機協同”未來可期

  在電影《絕密飛行》中,人工智能無人機“艾迪”擁有完全自主的空戰能力,依靠影片中的出色表現圈粉無數。當前,以“女武神”為代表的“忠誠僚機”由於智能化程度不高,還無法實現完全自主作戰。不過,“忠誠僚機”通過和戰斗機組成空戰系統,採取有利的戰術配置和作戰協同來抗擊敵人,這種嘗試與創新,或將改寫當下的空戰規則,開啟一種高效可行的空戰新樣式。

  美國空軍曾經提出過“人機協同”空戰系統。這一系統中,無人機部署在戰斗機前方約100公裡處打頭陣。戰斗機則在飛往作戰區域的途中保持無線電靜默,僅接收由無人機、高空偵察機、偵察衛星發送的作戰信息數據。到達攻擊位置后,戰斗機雷達開機,照射目標,指揮前方的無人機發射導彈,展開攻擊。

  這一系統的優勢顯而易見:無人機在前排沖鋒,承擔了被擊落的風險﹔戰斗機隱蔽接敵,提高了攻擊的突然性﹔由於戰斗機和無人機處在不同位置,機載雷達照射方向和導彈飛行路線不重疊,導彈的威脅更大、更難防﹔戰斗機的雷達負責導彈制導,無人機可以真正做到“發射后不管”,因而能有效提升打擊效率和生存能力。

  新的作戰樣式總能引起軍工巨頭們的興趣,除“女武神”之外,洛馬公司和波音公司也相繼蹭起“忠誠僚機”的“熱度”。自從“忠誠僚機”概念提出后,洛馬公司就積極跟進,先后完成了“海弗-空襲者I”和“海弗-空襲者II”的試飛。前不久,波音公司也在一次航展上展示了他們的“忠誠僚機”——“空中力量組合系統”。據稱,這架無人機除能完成偵察和監視任務外,還能承擔電子對抗任務。

  然而,對“忠誠僚機”的登場,依然應該保持客觀和冷靜。從目前來看,“忠誠僚機”剛剛首飛成功,今后能否適應復雜的戰場環境,更好地融入現有作戰體系,還需要經過實戰檢驗才能下結論。不過,隨著人工智能、雲計算、5G移動通信等技術的不斷發展和運用,以及各國軍工企業對類似戰斗無人機研發的關注與追隨,擁有獨立自主分析、判斷、決策能力的無人機也許不久就會伴飛在各國空軍戰機左右,成為名副其實的“忠誠僚機”。(夏昊 胡瑞智)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