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羚羊之地的“超級軍火秀”

2019年04月19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琳琅滿目的先進武器,買家賣家熱鬧紛呈,舉辦第14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的目的何在?對賣家來說,不僅要秀出好裝備,關鍵是吸引大買家。對買家來說,是在各軍火商展台前,貨比三家,看看哪家裝備適合自己的需要。

縱觀這場“超級軍火秀”,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家企業參展,迎來10余萬人次觀眾,參展面積達到13萬平方米,最終軍貿交易量達到54.5億美元。一系列數字証明,為期5天的“大賣場”,各國軍火商均秀出不負期待的實力。洛馬、波音、空中客車等大牌軍火商如期赴約﹔土耳其新型防區外導彈SOM、德國豹式坦克、美國“隼”式防空導彈等明星裝備悉數亮相。值得關注的是,中國9家軍工企業以“中國軍工”國家展團形式組團參展,與歐美等大牌軍火商同台角逐,國產L-15高級教練機、翼龍和彩虹系列無人機、VT-4主戰坦克等多款武器裝備一亮相,便吸睛無數。

事實上,大腕雲集的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從第一屆舉辦至今隻有20余年時間,目前已成為西亞和北非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防務盛會。它與馬來西亞亞洲防務展、歐洲國際防務展、英國國際防務展、俄羅斯國際海事防務展,並稱為全球頗具影響力的五大防務展。盤點五大防務展,最具“購買力”的非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莫屬。正因如此,這屆防務展注定是軍火界一場激烈的“爭奪戰”。

出手闊綽,不差錢的買家是誘人的

在阿拉伯語中,阿布扎比被譯為羚羊之地。上世紀70年代,這裡曾是一片荒漠。如今,落后貧瘠的景象已經過去,羚羊之地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從迪拜出發,驅車往南170公裡,便來到阿布扎比。說起富有,你會不由自主地聯想到電影《速度與激情8》,摩天高樓直沖雲端、滿街豪車呼嘯而過的畫面。在阿布扎比,這是真實的存在。

正是因為東道主殷實的家底,在國際軍貿市場上,以阿聯酋為代表的中東地區國家一擲千金的名聲早已傳遍世界。對他們而言,這場聲勢浩大的防務展,從不存在囊中羞澀而買不起的情況。隻要認准符合本國需要,買家便會不惜重金購入,“買買買”的激情在這裡傾情釋放。

出手闊綽的中東地區國家,引得眾多賣家紛至沓來。美國總統特朗普首訪沙特簽署的軍貿大單令人咂舌,法國外銷武器額超六成由中東貢獻,俄羅斯近年來在中東軍貿市場上賺得也是“盆滿缽滿”,韓國軍工企業更是將該地區視為重點軍貿市場。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也因此成為各國軍火巨頭推銷產品的“福地”。

一般來說,傳統防務展是武器裝備的靜態展,從頭到尾過一遍,在軍迷眼中像是過眼雲煙。但在本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上,東道主卻花了一番心思,靜態展示與動態演示的巧妙結合,不僅讓買家熟悉了裝備性能參數,還對裝備的現場表現有了直觀感受。

防務展上,參展的坦克、步戰車及特種裝備在模擬實戰環境下進行反恐演練。對參觀者來說,無疑是一場視覺盛宴。“尤其是阿聯酋軍人操縱高速巡邏艇營救人質的場景,既展示了裝備優越的水上機動性,又讓買家對海上營救課目有了直觀感受,看起來都帶勁。”在國外某網站發布的新聞評論區,一位參觀防務展的網友這樣留言。

有需求才有市場。二戰后,全球有不少武裝沖突在中東地區爆發。內戰頻仍,使得中東地區國家擴充軍備的態勢仍在繼續,各國軍火商“群雄逐鹿”的局面持續上演。

21世紀即將走過第二個十年,中東地區仍未看到和平的曙光。面對不安的地區形勢,中東地區國家既要投入大量的資金採購先進的武器裝備,又要將大宗武器貿易視為爭取國際支持、在地區內縱橫捭闔的重要手段。

正因如此,在過去幾年中東地區貢獻了全球軍貿市場很大一部分份額。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開幕首日,阿聯酋就簽下了超過1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合同。據不完全估算,中東地區各國在未來十年的軍備採購費用將高達100億美元。正是種種因素的影響,才打造出一個中東地區揮金如土的“大賣場”。

貨比三家,適合買家的才是最好的

來到火爆的“大賣場”,軍火商們可不是單純地“秀肌肉”,分得一塊蛋糕、拿到滿意的訂單,是他們最直接的目標。

誰能分到蛋糕?事實上,從第一屆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開始,各國軍工企業經常主動拿出自家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前來參展,期望得到可觀的訂單。有數據顯示,上一屆國際防務展總交易額高達52億美元。

這樣的交易量無比誘人,參展商們也是火力全開。近年來,無人機襲擊讓中東地區各國頭疼不已,不少國家希望盡快採購反無人機裝備。緊貼中東地區反恐任務特點,美國軍火巨頭洛馬公司展出的“獵鷹”機動防空導彈系統備受關注。他們的研發團隊聲稱,這款機動防空系統可以打敗“當前和新興威脅”,包括攜帶武器的無人機系統、巡航導彈和固定翼飛機、各類旋翼機等。

與洛馬公司採用導彈打擊無人機的方案不同,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展示的是能夠與“天空霸主”防空指揮系統聯動的電子干擾機系統,該系統能夠對數千米內的無線電通信進行全面壓制﹔澳大利亞防務公司則展示了一套類似前者的反無人機系統,該系統可以作為無人機預警監控平台﹔美國雷聲公司展示的“風剪”反無人機系統,可同時採用電子干擾和激光攔截兩種手段。可以看出,各國軍火商在展示可編程彈藥、防空導彈和彈炮結合系統時,均將反無人機能力作為最大“賣點”。

在本屆防務展上,絕大部分軍火巨頭之所以展示更有市場的反無人機系統,而非設計新奇的無人作戰概念機,這表明各家均已摸清中東地區國家在武器採購中的心裡底數:願意選擇大國普遍成熟的裝備型號,或是根據本國威脅優先採購有針對性的裝備。這樣以客戶為中心的參展產品,必然受到買家追捧。

毫無疑問,在這個火爆的“大賣場”,各國軍火商之間的競爭可以用白熱化形容。中東地區的傳統賣家——美國,依然是領跑者。為了守住軍售第一的“寶座”,特朗普自執政以來不斷推動放寬對各型“敏感”常規武器的出口限制,最大限度簡化美國武器的出口審批流程。未來一段時間,美國在中東地區軍售定額還會持續增長。

俄羅斯同樣持續發力。自2015年俄軍介入敘利亞沖突以來,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俄制武器的實戰表現得到不少新老客戶的青睞。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防務展上,近些年在國際軍火市場上風生水起的韓國集結了30家軍工企業展開營銷戰,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更是充當“推銷員”親赴防務展現場。此外,在防務展上,土耳其同樣異常活躍,借助主場優勢頻頻斬獲訂單。

秀出實力,擁有“硬核”才是受歡迎的

在各路軍工大咖雲集的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上,中國軍工企業成為冉冉升起的明星。來到國際“大賣場”,展示各種過硬裝備,這本身就是自信與實力的一種體現。

9家中國軍工企業組團參加,展區總面積1400多平方米,這麼多的企業,如此大的規模,拿出幾道“硬菜”招待客人必不可少。“國字號”企業牢牢抓住買家眼球,展出了“鶻鷹”戰機、VT-4主戰坦克、翼龍-II和彩虹-5察打一體無人機等拳頭產品。

不僅如此,今年中國參展企業還帶來了某外貿型多功能導彈系統、空中無人預警監視系統等產品,這些產品一經亮相,便引起買家的普遍關注。

除了上述裝備,航母模型是中國軍工參展的一大亮點。我們將目光從防務展的一方看台向記憶深處延伸,萬頃波濤之上,汽笛聲響徹雲霄,彩帶迎風鼓蕩,首艘國產航母出塢下水,“遼寧號”航母從此不再孤單。從改造到建造,短短數年間,中國船舶制造業取得長足進步。

人氣爆棚的背后,近年來中國軍工“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斷加快。憑借日趨精密的技術水平和完備的工業生產體系,國產武器裝備走向海外的底氣更足。

曾幾何時,中國制造一度被貼上“山寨”“劣質”的標簽,“器不如人”的歷史深深刺痛了國人的心。在一代代軍工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國軍工實現了從模仿到領先的跨越,以一張全新的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國制造的強大力量。

在本屆國際防務展上,“中國軍工”組團參展集中亮相,告別了過去以低檔廉價為主的外銷方式,積極向中端和高端產品推進,日趨完善的新結構、新材料和新技術,刷新了世界對“中國制造”的印象。

其中緣由,離不開國家硬實力的提升。在展會期間,就有一則新聞報道,中國的VN系列裝甲車、VT-4主戰坦克、遠程火箭炮和察打一體無人機被一些中東地區國家看中,或許是最好的佐証。

如今,國產武器以昂然姿態走出國門,在海外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未來,我們期待,在一次次對外精彩亮相中,中國軍工將以自信開放的姿態,獲得更多國際用戶的認可和青睞。(佔傳遠)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