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閃電II”呼喚“閃電身材”

2019年04月19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繪圖:吳志峰

近日,英國皇家空軍遇到一件“囧”事:F-35“閃電II”聯合攻擊戰斗機上的MK16彈射座椅沒法用了。個中原因讓人啼笑皆非:一些飛行員體重超標,以至於這款承重上限為111.3公斤的座椅已經容不下該國空軍中的一些“快樂肥宅”。

場面很喜感,問題卻棘手。擺脫窘境的辦法隻有兩種:一是升級彈射座椅﹔二是減輕飛行員體重。

但是,升級彈射座椅不是一件容易事。目前英國皇家空軍使用的這款彈射座椅,是馬丁-貝克公司在20世紀90年代初制造的第三代彈射座椅。為將承重區間調到46.6至111.3公斤,該公司科研團隊投入了大量經費和時間。如果要突破承重上限,那麼彈射座椅的基本結構、相關系統和動力裝置都要進行改裝。

首先,座椅的支架、椅盆、頭靠等部位,都要根據飛行員體型重新調整,以適應新體型防護要求﹔其次,彈射操縱系統、約束系統、穩定減速系統、人椅分離系統、信號傳遞系統和傘系統都要調整。其中最復雜的是穩定減速系統,需要反復驗証相關數據,以確保座椅在彈射、旋轉、減速過程中,其過載不超過飛行員生理耐受極限﹔最后,動力裝置也要進行重新論証,如火箭推力偏斜、人體重心移動會對彈射穩定造成何種影響等。這些改裝不僅所需費用高,還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從另一方面來看,對升級彈射座椅這筆買賣,馬丁-貝克公司接單的可能性不大。畢竟,隻有英國皇家空軍的部分飛行員體重超標,別的國家飛行員不存在這方面問題。

與升級彈射座椅相比,減輕飛行員的體重就更加簡單、易行。為盡快解決這個問題,英國皇家空軍除了安排體重超標的飛行員去減肥,重塑其“閃電身材”外,現在還在積極招收更多女性來駕駛F-35戰斗機,以確保MK16彈射座椅能繼續正常使用。(王旭輝 趙華杰)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