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若有戰,我必回

——記參加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災滅火救援的7名退伍老兵

2019年04月21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月29日,山西省長治市沁源縣王陶鄉郭家坪村附近發生重大森林火災,附近3800余名群眾被緊急疏散撤離。30日凌晨,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聞令而動,星夜馳援沁源火場。

面對突如其來的森林火災,有一支特殊的救援隊伍也加入其中,他們就是原武警甘肅森林總隊平涼支隊的王環宇、黃奧東、張文輝、白江、焦紅勇、宋曉凱、李曉鵬等7名山西籍退伍老兵。當得知原部隊要來沁源增援滅火時,他們主動請纓歸隊參戰,與戰友們一起投入扑火救援中。

“在部隊受教育多年,當國家有需要、當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我必回,這是老兵的責任和使命。”25歲的王環宇曾在原武警甘肅森林總隊服役5年,如今在太原市從事國防教育培訓工作。3月30日,當戰友白江打電話告訴他原部隊要來沁源縣增援滅火任務,商量一起歸隊時,他二話沒說就同意了。

“我立即向單位領導請假,領導也是名退伍老兵,很支持我。當晚我就坐車回到老家祁縣,趕緊准備了一些慰問戰友的物資。”第二天一大早,王環宇搭上白江的私家車一同前往沁源縣。經過近3個小時的奔波,兩人終於到達原部隊任務區,看到了山上滾滾的濃煙和蔓延的火線。

他倆各自找到原中隊請求歸隊。王環宇向中隊長張啟權申請擔任水泵手,簡單熟悉裝備后就立刻投入了戰斗。

“沒想到你來了。”中隊長馮治理第一眼看到白江時很是驚訝。“退伍了,我也是咱中隊的一分子。”白江答道。

當天下午,由於風向突變,森林發生爆燃,所有參戰人員撤到安全地域。有戰友問王環宇這麼危險為什麼還要趕來。“要是怕我就不來了,更何況是家鄉發生火災,我來滅火義不容辭。”王環宇干脆地回答。

與此同時,黃奧東、張文輝、焦紅勇、宋曉凱、李曉鵬等其他5名原武警甘肅森林總隊平涼支隊的山西籍退伍老兵,也放下各自手頭的工作,從長治和介休趕來,加入到滅火行動中。他們與戰友密切配合,扑打火線,清理火點,並肩作戰。在他們看來,自己依舊是這支戰斗集體中的一員,用黃奧東的話說:“山再高一起爬,火再險一起打”。

由於各自工作的原因,5名老兵在火場奮戰1天后返鄉,黃奧東和張文輝則堅守了6天,一直到隊伍圓滿完成滅火任務。4月6日,陝西某林場發生火災,他們二人駕車繼續跟隨隊伍轉戰火場,參加增援扑救任務。

脫下的是軍裝,不變的是軍人本色。這7名“90后”退伍老兵,不僅用實際行動踐行了退伍時的錚錚誓言,他們“若有戰,我必回”的姿態,充分詮釋了老兵們對黨忠誠、服務人民的本色擔當。(金奉乾 馬國貞)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