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愛在大洋深處

2019年04月21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家人在一起。李輝鳳攝

國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國。一個個普通家庭培養出的愛國青年,凝聚成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磅礡力量。這種力量,猶如大海般托起祖國這艘大船不斷前進。

騎鯨蹈海,劈波斬浪,在人民海軍誕辰70周年之際,《軍人家庭》走進潛航在大洋深處30余年的潛艇人馬慶忠的家,聽他們講述祖孫四代七人的軍旅故事﹔走進“聽外公戰斗故事長大”的新一代海軍軍官嚴冬的家,感受一個家庭70年來深藍色的夢﹔走進被譽為“空中小王子”的海軍航空兵部隊飛行員王中元的家,傾聽他對藍天的熱愛和對家庭生活的情真意切……

家庭的激勵

故事要首先從我的舅老爺說起。他是一個小有文化的青年,接受新思想比較快,在當地有一定影響力和號召力。受共產黨領導的革命隊伍吸引,我這個舅老爺,跟隨葉飛的步伐,轉戰南北,還號召當地青年參加革命。我的姑姑也是受他的影響,沖破封建思想枷鎖,離家參軍的。在革命隊伍裡,姑姑又認識了姑父,他們結為革命夫妻,跟著隊伍從安徽打到黑龍江,然后又打回山東,參加了孟良崮戰役,打回福建,最后在上海市離休。在他們的影響下,我的父親也到部隊參了軍,后來還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

我高中畢業后,父親說,“男人應該干對國家、對社會有意義的大事,不能一天到晚待在家裡經營自家的小天地。要麼考大學學更多知識,長本領建設國家﹔要麼參軍保衛國家”。在父親的引導下,我積極應征入伍,成為一名潛艇兵。

1987年10月,村鎮的鑼鼓隊將我及我的家人送到了去軍營的軍列上。站台上,擠滿了入伍的新兵和送子參軍的家長,每家都是戀戀不舍,依依惜別。有的熱淚滿眶,有的淚滿前襟。我的父親則拉著我的手說:“孩子,參軍到部隊就要做一個真正的軍人,無論什麼時候都要聽領導的話,聽組織話,做讓組織放心的人,干讓組織放心的事,千萬別當孬種。”這句話成了我立志軍營、獻身國防的最朴素、最原始的那粒種子。我將它深深埋在心裡,后來還讓它生根發芽壯大。

難忘兵之初

參軍第一站,我來到潛艇兵搖籃——海軍潛艇訓練團。

之后,我申請到當時生活條件最艱辛的隻有“一條馬路,一座樓”的三亞,在新中國第一代國產潛艇上,當起了艦務兵。

當我看到一張張被太陽晒得黝黑的臉,十幾個人一個房,開門就能碰到床的住宿條件,還有那布滿機械設備的潛艇裡一雙雙充滿自信的眼睛時,我那在訓練團考試專業第一的自豪和神氣蕩然無存了。我知道,在這裡,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了。八月的三亞,氣溫高達三十四、五攝氏度。靜臥在海面的潛艇,在太陽炙烤下的溫暖海水的保溫和海水二次反射額外補光的雙重作用下,艙室溫度能讓一個穿著褲頭背心的人進去鑽一趟就汗流如注!但是為了能夠早日達到獨立履行值班職責的能力,我一台設備一台設備地練,一個系統一個系統地摸,連續一個多月吃住在潛艇,不回宿舍住宿,不出營區游玩,最后以第一的成績成為同年新兵中第一個獨立值班的人。

1993年,我從海軍潛艇學院常規潛艇技術指揮專業本科班畢業后,回到了海南三亞,開始了我潛艇航海長的軍旅生涯。

初戀的感覺

大部分同志都有初戀那種令人難忘的甜蜜回憶。我的愛人曾經問過我這個問題,你有初戀的感覺嗎?我說我第一次和你談戀愛,不知道什麼是初戀的感覺。她說就是那種對對方十分想見,見了又不知道怎麼表達,心裡那種甜滋滋、美滋滋的感覺。我想了想才說,有!她問是誰?我問,說實話還是說假話?她說,當然是實話。我說,那就是我們的潛艇。她當時還不高興,經過幾年的觀察,她終於同意了我的說法。我在潛艇工作三十多年,無論是刮風下雨,不管在探親休假還是生病休息,隻要一說潛艇有任務,艇員隊有事情,我都立馬像打了雞血一樣,火急火燎地往單位跑。直到現在,每次一說起潛艇工作,我都有一種回憶初戀的感覺。

隨軍后,家屬就在部隊營區內。但是為了潛艇上的工作,我嚴格遵守部隊干部留營制度,白天帶領同志們訓練,保養裝備,隻有晚飯后才能回家洗個澡,逗孩子玩一玩。對家屬來說,那是一家人最幸福快樂的時光。可是,當我下樓騎上自行車向單位走的時候,孩子總是戀戀不舍,爬在窗口,邊哭邊喊,“爸爸再待一會,再待一會”。這時候,愛人總是會說,“爸爸還有更重要的事”。她說的重要的事,就是我真心摯愛的潛艇。每當此時,心裡總有一種酸酸的難受。

習慣一種生活

帶孩子,做飯,操持家庭,女人真不容易。當一個動不動就幾天、十幾天,甚至個把月得不到一點關於丈夫消息的潛艇兵妻子更不容易。

我的妻子胡平在兒子剛滿兩個月時來到軍營。由於當時任務重,我只是草草准備了一間臨時來隊房,匆匆忙忙清洗了地板,沒有等地上水跡流干,就將鍋碗瓢盆鋪蓋卷搬進去了。破舊門板上的鎖,我也沒來得及修理。晚上,家屬隻能用椅子頂住房門。第二天,她抱著孩子步行一小時到地方菜市場購置油鹽、菜、米,回來自己洗菜做飯,給孩子洗澡、洗衣服、洗尿布。對於一個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來說,這是比較困難的事。一周后,我看到她時,已是兩眼熬得通紅,喉嚨啞得說不出話,人也累瘦了一圈。就這樣,一個潛艇兵的妻子開始習慣了獨自帶孩子,樣樣家務還要自己做的生活。

接力棒

兒子從小在軍營長大,軍營中叔叔們對事業的熱愛也深深地影響到他,在他幼小的心裡深深地埋下了熱愛海軍、熱愛潛艇的種子。

有一次,他與幾個小朋友在一起玩,我的一個戰友從其旁邊路過逗幾個小朋友玩,其中一個小朋友用手中的小樹枝准備去打那個戰友,我的小孩馬上制止:“別打!別打!那叔叔是我爸單位的海軍,不能打,是開潛艇的,可厲害了!”戰友聽了心裡感到暖暖的,回來和我說,“艇長,咱們潛艇兵真是后繼有人。”我問此話怎講?他將事例講給我聽,說想不到這麼小的孩子就知道保護我們艦艇兵,保護海軍。

那時兒子才上小學二年級。就是在這種氛圍裡,兒子一天天長大。每當問他長大干什麼時,他總是說我要長大當海軍。

現在,我們這個大家庭到我兒子這一輩,又有3人光榮加入了人民海軍,接過我們的接力棒繼續奔跑。(馬慶忠)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