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讀:海上閱兵與陸上閱兵有什麼不同

2019年04月22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海上閱兵將於4月23日在青島舉行。與陸上閱兵相比,海上閱兵將給觀眾帶來哪些與陸上閱兵不一樣的觀感?相關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從裝備、形式、場地等多方面分析了海上閱兵獨有的特色。

“首先是受閱裝備更加全面。”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說,受條件限制,近年來的幾次陸上閱兵隻展示了海軍水兵方隊、岸防導彈、艦載機等部分人員和裝備,絕大多數海軍主戰裝備無法露面。而在海上閱兵中,海軍的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岸防、陸戰隊等五大主力兵種裝備都能得到充分展示,觀眾可以較為全面地了解海軍成立70年來的建設成就。

“受閱形式更具海軍特色。”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說,除都包含空中編隊外,陸上閱兵的形式是首長乘車檢閱,受閱部隊以方隊形式通過檢閱台﹔而海上閱兵則是首長乘艦檢閱,受閱艦隊以縱隊形式通過檢閱艦,其間還可變換不同隊形,以充分展示海軍風貌。此外,吹哨、鳴笛、挂滿旗等海軍專有的禮儀將貫穿閱兵全程,使海上閱兵更具濃郁的“海軍風情”。

“場地設在海上,在增大了執行難度的同時,也使海上閱兵的觀感更加壯闊。”張軍社說,與陸上相比,海上的氣象條件更加復雜,雲、霧以及不斷變換的海風、海浪都將對閱兵產生很大影響﹔另外,受閱艦相隔距離較遠,也使保持隊形更加困難。“但軍艦塊頭大,間隔距離遠,觀感將更加氣勢磅礡。”張軍社說。

新中國已先后多次舉行較大規模的海上閱兵。10年前的2009年,在青島成功舉行包括海上閱兵在內的慶祝中國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記者 張汨汨)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