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參加多國海軍活動外方艦船特點鮮明 多為主力戰艦

2019年04月23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黃子娟 劉金波)作為中國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重要內容,多國海上閱兵將於今天在青島海空域舉行,來自十多個國家的近20艘艦艇將參加國際艦隊檢閱。海軍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參加檢閱的各國海軍派遣過來的基本是本國最新的主力戰艦。” 

據悉,此次海上閱兵,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這次海軍多國活動將是中國海軍閱兵史上數量規模最大的一次。

新加坡海軍“堅強號”護衛艦。蒲海洋 攝

中國朋友圈不少伙伴已經到達,展現多國軍艦風採。文萊“達魯塔克瓦”號巡邏艦(舷號09),印度“加爾各答”號驅逐艦(舷號D63)、“沙克提”號補給艦(舷號A57),韓國“京畿”號護衛艦(舷號812),孟加拉國“決心”號護衛艦(F112),澳大利亞“墨爾本”號護衛艦(舷號05),泰國“納黎萱”號護衛艦(舷號421)、“邦巴功”號護衛艦(舷號456),日本“涼月”號驅逐艦(舷號117),俄羅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舷號454)、“尼古拉·奇克爾”號救生拖船(SB131船)、“額爾布魯士”號后勤保障船,越南“陳興道”號護衛艦(舷號015)、“丁先皇”號護衛艦(舷號011),菲律賓“達拉”號登陸艦(舷號601),馬來西亞“萊庫”號護衛艦(舷號30)等先后抵達青島港。抵達艦艇包括巡邏艦、驅逐艦、補給艦、護衛艦、登陸艦、救生拖船、后勤保障船等。

印度海軍“加爾各答”號驅逐艦。蒲海洋 攝

軍事專家李杰認為,綜合來看,“各國所派的艦艇在其國內都屬於中上水平。”如日本的涼月等,屬於該國較高水平的艦艇。也有一些頂尖艦艇,如俄羅斯的格爾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印度的“加爾各答”號驅逐艦,均為本國最好的艦艇。

李杰表示,各國通過派遣艦艇參加海上閱兵的大典,展現了對中國的友好及支持。這也是一個多國海軍交流海軍和海上事務的一個很好的平台,通過國際閱兵場亮相,展示出本國海軍的特點,各國海軍能夠互相取長補短,對各國和平發展以及促進地區的事務發展也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日本海上自衛隊“涼月”號驅逐艦。蒲海洋 攝

海軍專家梁芳分析,“這次多國海上活動的一大亮點就是,這些國家中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不論是非洲歐洲的還是我們周邊的國家。他們基本都把本國最新的主力戰艦派遣來參加本次活動。”這說明這些國家對這次活動的高度的重視,希望與中國合作,加強交流。此外,菲律賓還派遣了一萬多噸的風力船登陸艦。

俄羅斯海軍“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蒲海洋 攝

梁芳還表示,本次多國海軍活動,如高層論壇、文藝活動、軍樂演奏等,都旨在加強中國海軍和周邊國家及來訪國家的之間的友好關系。如孟加拉國派遣的兩艘艦船,是我國出售的056驅逐艦及護衛艦。派遣這兩艘艦船回“娘家”,不僅是國與國互相交流,也體現了相互之間的信任和友好。

梁芳表示,本次閱兵式的一個重要看點,即通過雙方的溝通與合作加強對海洋的共同的建設和維護,共同為世界海洋和平作出貢獻。

(責編:李楓、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