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赴外港撤僑的臨沂艦

傳遞和平彰顯大國擔當

2019年04月23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海軍軍艦序列中,電影《紅海行動》原型、舷號“547”的臨沂艦是當仁不讓的“明星艦”。

入列6年多來,臨沂艦航跡遍布四大洲五大洋,出訪靠泊10國12港,航程13萬余海裡。

最為高光的時刻,是2015年執行第19批亞丁灣護航途中,臨沂艦臨危受命,10天內3進戰火紛飛的也門,安全高效撤離14國432名中外公民,創造了海軍首次動用軍艦直接靠泊外國港口撤僑的壯舉,贏得國內外廣泛贊譽。

這一“榮耀時刻”,記錄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等歷史文獻之中。

“我不希望我們軍人處在這樣的高光中,那意味著人民正面臨戰火和危險。”這是臨沂艦第二任艦長張廣耀不看《紅海行動》的原因,但他對當時撤僑行動中的每一個細節都銘記在心。

那天,處於戰備狀態,在亞丁港外待機的臨沂艦,接到命令后,立即開足馬力疾馳。海面上,不明武裝人員乘小艇穿梭﹔市區裡,刺耳的槍聲不時響起。

“一級戰斗部署!”一聲聲指令在艦艇廣播裡傳遞,艙面火力警戒區迅速建立。傍晚時分,臨沂艦靠泊完畢,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和艦員布設的警戒圈,把124名待撤離人員緊緊護在身后。

大家不停地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祖國萬歲!共產黨萬歲!”的歡呼聲在碼頭上此起彼伏。僅39分鐘,122名中國同胞及2名外籍人士全部登艦完畢。

撤離行動中,臨沂艦報務兵郭燕牽著一個小女孩登艦的照片,迅速佔領了電視、報紙、網站、微信、微博的顯要位置:“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有解放軍牽你踏上回家的路!”

歷時9天的撤僑行動中,中國政府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撤離!在脫困之際,操著不同語言的各國公民由衷地高喊:“謝謝,中國!”

此次撤離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風採,也展現了中國海軍的良好形象。

在不斷延伸的航跡裡,臨沂艦滿載著祖國親人無私無畏的愛,也在世界各地傳遞著友好和平的愛。

在臨沂艦主通道裡,有一面鑲滿世界各國海軍艦艇贈送的紀念牌牆。

“世界上有多少職業,能讓你代表國家?”張廣耀自問自答地說道,“是軍人,讓遠航水兵成為大國名片,而在和平年代,在軍艦這片‘流動的國土’上,將我們每一名水兵與祖國、與人民、與世界上熱愛和平的人們緊緊聯結在一起!”(張淼 李昊 記者 陳國全)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