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軍官搖籃”戚繼光艦

攀上桅杆瞭望星辰大海

2019年04月23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滿載排水量近萬噸,舷號為“83”的戚繼光艦是人民海軍噸位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專業訓練艦。與聲名遠揚的“軍校第一艦”鄭和艦一樣,戚繼光艦隸屬於海軍大連艦艇學院。

該艦政委王進向記者介紹,該艦是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配備多套由我國自主研發、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教學設備,於2017年2月21日正式下水服役,是一艘名副其實的“海上流動大學”。王進告訴記者:“戚繼光艦不僅可保障學員近、遠海實習任務,還是愛好廣泛、潛力頗強的‘多面手’,圓滿完成了出國訪問、海外撤僑、重大自然災害救援等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

配備直升機起降平台的戚繼光艦,可以輕鬆起降一架中型艦載直升機。同時,戚繼光艦還是一個小型的海上醫院,艦上配備了完善的醫療艙室和設備,不僅能夠應對海上常見病的應急治療,還可以施行常見的外科手術,在海上災難救護、海外醫療援助中發揮重要作用。

2017年9月,入列僅半年的戚繼光艦領命出征,搭載500余名海軍學員和官兵,首次執行遠航實習任務。2年來,戚繼光艦先后搭載8批次近3000名學員完成海上實習任務。

一次遠航任務中,戚繼光艦兩過赤道,歷時82天、總航程2.3萬余海裡,跨越3大洋,穿越10個重要海區,12個重要海峽和水道展開海上實踐教學,並成功訪問了葡萄牙、意大利、斯裡蘭卡和泰國,技術停靠阿曼。訪問期間,戚繼光艦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軍在裝備和訓練方面的最新成果,實習學員增長了見識、拓寬了視野。

“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人民海軍加油!”當戚繼光艦停靠葡萄牙時,華人華僑們打出了這樣的橫幅。“孩子,我帶你踏上祖國的軍艦,就算是帶你回家了。”在裡斯本港,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學員程曉茜遇到一位30多歲懷孕的華人女性,撫摸著自己肚子給尚未出生的寶寶聽。

如今,戚繼光艦已成為人民海軍培育人才的主陣地,無數海軍官兵在此攀上瞭望世界的桅杆,眼界變得愈加寬廣。自從大連艦艇學院面向世界招收本科學員之后,戚繼光艦上迎來了越來越多的外軍學員。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領導告訴記者,搭乘戚繼光艦走出國門后,學員們接觸了更多關於地緣政治、國際關系、軍事外交這些問題,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思維層次,不斷學會從戰略層面思考問題。(馬英智 周萬豐 記者 陳國全)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