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海軍海上閱兵陣容驚艷 向世界一流海軍邁進

2019年04月23日23: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4月23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這是“南昌”號導彈驅逐艦。新華社記者 李紫恆 攝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黃子娟 劉金波)4月23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附近海空域展開,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多型戰機精彩亮相。軍事專家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此次閱兵基本將我國海軍的主戰裝備體系較完整地展現出來,人民海軍正在向世界一流海軍邁進。

萬噸級大型驅逐艦“南昌”號亮相

此次海上閱兵,我國海軍第一型萬噸級大型驅逐艦——055型首艦 “南昌”號(舷號101)接受檢閱,這也是“南昌”號自2017年6月28日下水后首次公開亮相。

據媒體報道,南昌艦排水量超過1萬噸,是人民海軍歷史上裝備的排水量最大的驅逐艦。

軍事專家李杰介紹,南昌艦的出現代表中國在大型通用型導彈驅逐艦的建造上走在世界前列。該艦不僅具備反艦防空能力,還能實施對地攻擊,具備電子戰能力,配備相控陣雷達和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可以作為航母編隊的“帶刀侍衛長”。

該艦下水標志著我國驅逐艦發展邁上新台階,對於完善海軍裝備體系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檢閱艦是西寧號?

此次海上閱兵檢閱艦"西寧"號(舷號117)屬於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據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1月22日,西寧艦在山東青島軍港某軍港碼頭舉行入列命名授旗儀式,標志著該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斗序列。

該艦集成了多種新型武器裝備,信息化程度高,主要擔負編隊指揮、區域防空、反潛和對海作戰等任務。

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本網採訪時指出,西寧艦代表了當前我國海軍的先進作戰能力,綜合打擊能力也在052D型驅逐艦中首屈一指。西寧艦在以青島軍港為母港的艦艇中綜合實力排在前列,作為檢閱艦在情理之中。

新型核潛艇亮相

在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中,潛艇編隊的新型核潛艇亮相引發關注。

李杰分析,國產新型核潛艇作為國之重器,是很重要的戰略力量。噪音低,隱蔽性好,下潛深度大,導彈射程也較遠,是我國海軍重要的打擊力量。

梁芳評價,新型核潛艇不僅是國家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海軍將來發展的重點。

海軍主戰裝備成建制更新換代

談到此次海上閱兵的裝備體系展示,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此次閱兵將海軍主戰裝備近十年間的發展較完整地展現了出來。人民海軍邁上了一個大台階,具備大國海軍完整的架構,正在向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邁進。

梁芳分析認為,通過這次海上閱兵,一方面體現了我國海軍強大的綜合實力及科技水平進步﹔另一方面,通過海上閱兵加深了我國海軍與各國海軍的交往、聯系和溝通,展現了人民海軍自信、開放、友好的形象。 

(責編:白宇、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