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

向海圖強春潮涌

——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心人民海軍建設發展紀實

2019年04月23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民海軍向前進,光輝航程黨指引。

70年浴血榮光,70年砥礪奮進。人民海軍自1949年4月23日誕生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路劈波斬浪,縱橫萬裡海疆,勇闖遠海大洋,大踏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已經發展成為五大兵種齊全、核常兼備的戰略性軍種。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發出建設海洋強國的偉大號召,對人民海軍寄予厚望、深情關懷,作出一系列事關人民海軍建設和長遠發展的戰略擘畫。人民海軍迎來了建設發展的新機遇,開啟了歷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高瞻遠矚繪藍圖

領航千帆向大洋

“向海而興、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為海制。”這是歷史給予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教訓——從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間,世界列強共計470多次從海上入侵中國。

“沒有海軍,就無法保衛我們的海防。”新中國成立前夕,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目光投向海洋,就加強海防、建設海軍展開艱辛探索。

1949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召開會議,通過了由毛澤東起草的《目前形勢和黨在1949年的任務》,提出建立一支“保衛沿海、沿江的海軍”的任務。

同年4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宣告誕生。8月28日,毛澤東為華東軍區海軍題詞:“我們一定要建設一支海軍,這支海軍要能保衛我們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國主義的可能的侵略。”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1952年11月17日,毛澤東作出關於有步驟地建設強大海軍的重要指示。 (上接第一版)1953年2月19日,毛澤東首次視察海軍部隊,乘軍艦航行4天3夜,給“長江”“洛陽”“南昌”“黃河”“廣州”5艘軍艦題詞,都是同樣的內容:“為了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1959年,毛澤東毅然決定:“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沿著開國領袖描繪的宏偉藍圖,人民海軍開始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壯闊征程。

改革開放的春潮,人民海軍迎來了新發展。1979年7月29日,鄧小平在青島接見海軍黨委常委擴大會議代表時指出:“鞏固強大的海防,是事關國家和民族命運的大事。”8月2日,他登上國產第一艘導彈驅逐艦濟南艦,視察渤海海峽。航行途中,鄧小平寫下“建立一支強大的具有現代戰斗能力的海軍”的題詞。

上世紀90年代,人民海軍圍繞提高現代化水平,進入一個重要的建設發展時期。

1995年10月中旬,江澤民率軍委領導集體乘艦觀看海軍新裝備集訓演習,作出“我們必須把海軍建設擺在重要地位,加快海軍現代化建設步伐,確保我國海防安全,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的重要指示。在海軍成立50周年之際,江澤民寫下“為建設具有強大綜合作戰能力的現代化海軍而奮斗”的題詞。

新世紀新階段,胡錦濤在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海軍現有實力的基礎上,提出海軍整體轉型的要求。2006年12月27日,胡錦濤會見海軍第十次黨代會代表時指出,要“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努力鍛造一支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要求相適應的強大的人民海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主席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擘畫藍圖、親力推動,開啟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新航程。

習主席對海軍建設充滿厚望重托,深刻指出:“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志,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來到深圳蛇口港視察海口艦並隨艦航行4個小時。這是黨的十八大后,習主席第一次到京外視察部隊。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習主席著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需求,推進海軍體制編制改革,人民海軍面貌煥然一新,建設發展迎來了新的歷史機遇。

2017年5月24日,習主席視察海軍機關,為推進海軍轉型建設作出全面、系統闡述,勉勵海軍官兵瞄准世界一流,銳意開拓進取,加快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南海海域,鐵流澎湃。2018年4月12日,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在這裡隆重舉行,48艘戰艦、76架戰機、10000余名官兵光榮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展現了人民海軍的輝煌成就,展示了向海圖強的澎湃勢頭。

習主席乘長沙艦視察檢閱遼寧艦航母編隊和其他作戰群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偉大號召,擘畫了新時代人民海軍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

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人民海軍加快轉型建設步伐,各項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廣大官兵奮楫爭先、中流擊水,在邁向世界一流海軍的偉大征程上揚帆遠航!

人民海軍忠於黨

艦行萬裡不迷航

山東青島。峰巒環抱的軍港碼頭,棧橋筆直,巨鯨伏波。藍天白雲下,山海相接處,一塊數十米高的花崗岩巨石巍然屹立。巨石之上,鐫刻著兩個鮮紅大字:海魂。

海魂石無聲,昭告著書寫者內心的堅定信仰——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裡不迷航。

海軍創建之始,老一輩革命家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海軍建設方向十分重視。1949年秋,《人民海軍》報籌備創刊,毛澤東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親自題寫報頭。

新中國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為人民海軍第一批艦艇命名時,特意選擇了“井岡山”“南昌”“遵義”“瑞金”“延安”等革命聖地為艦名。

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在視察海軍部隊時,多次就強化官兵理想信念、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出重要指示。

殷殷期許、深深重托,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海軍官兵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林文虎率20噸的炮艇,沖入28艘國民黨艦群,擊傷敵艦2艘﹔毛澤東曾“三次點將”的“海空雄鷹團”,先后擊落敵機25架、擊傷敵機8架﹔某潛艇基地官兵,將世界核潛艇長航紀錄刷新至90天以上……一個個英雄的壯舉,用生命書寫了對黨的無限忠誠。

“愛民模范”趙爾春、“海空衛士”王偉、“忠誠黨的創新理論的模范教員”方永剛、“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馮理達、“全國道德模范”李玉枝、“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一個個英雄的名字,成為歷史天空中閃亮的群星。

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這是自創建之日起,海軍將士們以實際行動作出的鄭重回答。

從登上海口艦到視察海軍機關,從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到視察北部戰區海軍,習主席反復強調“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強海軍”“努力鍛造聽黨指揮、政治過硬的海上勁旅”。

海軍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決貫徹政治建軍方略,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強力正風肅紀反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海軍黨委堅持把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專門研究制定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具體措施,貫徹軍委《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具體措施,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海軍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的措施,出台《海軍黨委工作規則》,確保黨指揮槍的制度安排和政治設計在海軍部隊落實到末端。

圍繞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專門召開海軍黨的建設座談會,在團以上黨委機關系統、深入、持續開展“講政治、講紀律、講規矩,整頓思想、整頓組織、整頓作風”專題學習教育,推動海軍黨的建設有一個大的加強,確保海軍廣大官兵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2014年,海軍372潛艇執行戰備遠航任務時遭遇“水下斷崖”重大險情,海上臨時黨委帶領全艇官兵果斷處置,圓滿完成任務。習主席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褒獎他們的先進事跡,簽署命令授予該艇“踐行強軍目標模范艇”榮譽稱號。

航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張超在訓練中突遇飛機故障,為了挽救戰機,他用生命作出了抉擇,把自己飛上航母的夢想永遠留在了海天……

習主席對張超的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批示,簽署命令追授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2018年9月,中央軍委批准增加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標杆,就是一桅風帆。海軍官兵時刻牢記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囑托,煥發出投身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源源動力。

與時俱進礪精兵

強軍征途逐浪飛

這是人民海軍光輝史冊上的經典戰例——

1965年8月5日,台灣當局派艦進犯閩南沿海。人民海軍奉命出擊,“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於6日將敵艦全部擊沉。是役,史稱“八·六”海戰。

這是人民海軍發展進程中意蘊深長的時刻——

“八·六”海戰告捷11天后,毛澤東接見參戰部隊代表,親切慰問官兵。

“八·六”海戰告捷52年后,習主席親自為“鋼鐵戰士”麥賢得佩挂“八一勛章”,表彰他在作戰時頭負重傷仍頑強戰斗至最后勝利的英雄事跡。

在戰火中創建,在戰爭中壯大,人民海軍的發展史就是一部戰斗史。

穿越歷史時空,不論形勢如何變化,備戰打仗始終是人民海軍的主責主業,能打勝仗始終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向人民海軍下達的前進號令。

上世紀80年代,人民海軍首次挺進太平洋,遂行遠海作戰任務能力得到錘煉提高。進入90年代,人民海軍以軍事斗爭准備為牽引,廣泛開展科技大練兵,打贏現代高技術戰爭的綜合作戰能力得到提升。新世紀新階段,人民海軍大力加強信息化建設,第一艘航母遼寧艦入列,聯合作戰能力取得新的進步。

70年來,人民海軍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先后經受1375次戰斗考驗,堅決維護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打出國威軍威,立下不朽功勛。

開啟新時代征程,圍繞建設什麼樣的海軍、怎樣建設海軍,海軍轉型轉什麼、怎麼轉等重大課題,習主席運籌帷幄,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引領人民海軍備戰打仗能力跨上新台階。

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在考察海口艦時指出,要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堅持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

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視察海軍某艦載機綜合試驗訓練基地,冒雨觀看艦載戰斗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為飛行員熱情鼓掌。當天,習主席還登上遼寧艦,叮囑官兵們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2018年6月11日,習主席親赴北部戰區海軍視察指導,現場出題抽考正在訓練的聲吶兵,勉勵大家把打贏本領搞過硬,鍛造海上精兵勁旅。第二天,習主席又前往劉公島,參觀北洋海軍炮台遺址、甲午戰爭博物館陳列館,強調要警鐘長鳴,銘記歷史教訓。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指示要求,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大力糾治和平積弊,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航母編隊等新型作戰力量持續加強,一系列實戰化演習演練活動成效顯著,常態化組織艦艇編隊、海軍航空兵出島鏈訓練,常態化組織海上維權軍事斗爭,展示了寸土必爭、寸海不讓的堅定決心。

新時代的萬裡海疆,大國重器頻傳捷報。第一艘國產航母、大型驅逐艦下水,殲-15艦載戰斗機批量交付,新型戰斗機、預警機、反潛巡邏機整建制改裝,新型導彈、魚雷實現戰斗部署……遠海防衛作戰裝備力量體系發展加快步伐,近海防御作戰裝備力量體系優化提高,兩棲攻擊裝備力量體系不斷建強。

春暉萬裡映海疆

統帥水兵心連心

水兵的工作條件、生活環境始終是習主席心中的牽挂。近幾年,習主席對邊防海島建設十分關心、親自過問。

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率新一屆軍委班子視察軍委聯指中心,專門視頻連線了解南沙守礁部隊戰備執勤情況,親切慰問守礁官兵。

中南海惦念海疆一線,黨中央情系萬千水兵——

毛澤東乘坐長江艦與水兵們共同航行生活了4天3夜,鄧小平在濟南艦上與水兵合影留念,江澤民乘坐“長興島”號指揮艦與官兵一起乘風破浪,胡錦濤登上海口艦和昆侖山艦與官兵親切交談……萬裡海疆見証了黨中央的深情厚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海軍部隊。一座座軍港、一艘艘戰艦,留下習主席心系基層、情注官兵的足跡。

“習主席和我們心連心。”回憶起習主席視察部隊的點點滴滴,水兵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喜悅。

“一想到習主席的話,我心中就暖暖的。”維吾爾族女兵阿依提魯尼說。2013年4月9日,習主席視察海軍駐三亞部隊,在井岡山艦,鼓勵正在執勤的阿依提魯尼努力學習工作,為國防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

“能和習主席一起共進午餐,我感到十分幸福。”南海艦隊某潛艇基地艇員隊導彈長李宏飛說。那天,習主席來到艇員隊食堂與水兵共進午餐,與李宏飛親切交談,詢問部隊情況。

“看到習主席品嘗我做的曲奇餅干,我特別有成就感。”遼寧艦艦務部門炊事班長李志彬說。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視察遼寧艦,十分關心艦上官兵的生活情況,在餐廳,他特地品嘗了官兵自制的一塊點心,表揚味道不錯。

“習主席多次親切接見,讓我感到莫大鼓舞。”海軍工程大學馬偉明院士說。2017年7月28日,習主席親自為馬偉明佩挂“八一勛章”,頒發証書。近年來,馬偉明帶領團隊創新攻關,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性成果。

為把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水兵的關懷落到實處,海軍黨委扎實轉變領導作風,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關心關愛官兵放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推開飲食服務、住房安置、交通運輸、醫療救治、心理健康“五條線”建設,創新海外保障模式,保障航跡遍及高山海島、遠海大洋。

2016年2月,海軍專門申請國際SOS包機,將突發重病的護航水兵王新鬆從吉布提運回北京治療,使他轉危為安。這條“暖新聞”,刷屏網絡,溫暖著萬千水兵的心。

黨中央、中央軍委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官兵把使命責任扛在肩上。70年來,一代代海軍官兵出色完成作戰行動、戰備巡邏、遠海護航、撤僑護僑、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挺立潮頭勇擔當

走向世界展風採

2019年4月4日,舟山某軍港碼頭,人民海軍第32批護航編隊解纜啟航,奔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

滔滔碧海,見証人民海軍走向世界的航跡。

1980年,人民海軍派遣遠航編隊第一次駛出領海,越過島鏈,進入太平洋。

1985年,人民海軍艦艇編隊首次出國訪問。

2002年,人民海軍首次環球航行。

2008年,人民海軍首批護航編隊奉命抵達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為中外船舶護航。

2009年,我國首次舉行多國海軍活動,慶祝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

……

首次,意味著曾經的空白已被填補,更意味著新的征程正在開啟。

70年間,從初創時期聘請蘇聯專家辦學育人,到改革開放后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從世紀之交創造多個“首訪”紀錄,到新世紀新階段開展系列互訪和多樣化軍事行動,黨中央、中央軍委統攬全局,運籌帷幄,人民海軍積極作為,開展國際交流合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在海洋空間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人民海軍積極走出去,向世界宣揚和傳遞了中國新安全觀,展示了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

2014年2月6日,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習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同執行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任務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完成好護航任務,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

2015年春,也門內戰爆發。黨中央、習主席果斷決策,命令正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第19批護航編隊前往也門撤僑。10天時間,人民海軍3艘艦艇輾轉3國4港1島,成功將621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6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中國海軍帶你回家”的紅色橫幅,觸動無數人的淚點。

2017年11月,習主席通過視頻察看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詳細了解基地建設運行、執勤訓練和官兵工作生活情況。這是我軍第一個海外保障基地,習主席一直高度關注、寄予厚望,勉勵大家樹立中國軍人良好形象,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

亞丁灣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152編隊環球航行、“和諧使命”系列人道主義醫療服務、“海上聯合”系列演習……人民海軍的航跡遍布全球,成為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國軍隊、了解中國軍人的重要窗口,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合作共贏的重要力量。

一道道航跡,繪就安全新圖景。10年護航,人民海軍累計派出32批護航編隊、103艘次艦艇、69架次直升機、2.7萬余人次官兵,為6600余艘船舶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船舶,為維護有關海域航運安全作出了突出貢獻,充分展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一次次握手,架起合作新橋梁。截至2019年4月,人民海軍艦艇先后出訪100余次,到達6大洲94個國家138個港口,累計迎接37個國家344艘次艦艇來訪,與外軍聯演聯訓60余次,在雙邊多邊交流中展示了人民海軍開放自信、友好合作的新形象。

一個個微笑,見証友誼新高度。和平方舟醫院船入列10年多來,9次走出國門,7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遠赴3大洋6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余人次提供醫療服務,所到之處當地民眾無不滿心歡喜、拍手點贊。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這是東方大國的歷史擔當與鄭重承諾,這是人民海軍的堅定信念與不懈實踐。

春潮澎湃起,正是揚帆時。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航程中,人民海軍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時代使命任務,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陳國全 李學勇 李宣良 梅常偉)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