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

2019年04月24日07: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49年4月23日,伴隨著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勝利凱歌,人民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應運而生。

70年后的今天,港城青島,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在這裡隆重舉行,60多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13個國家的18艘艦艇參加。習主席在集體會見應邀出席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發表重要講話,倡導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共同威脅和挑戰,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碧海滔滔,艦陣巍巍。習主席分別檢閱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空中梯隊和來訪艦艇編隊。劈波斬浪,戰艦馳騁海面﹔穿雲破霧,戰鷹呼嘯臨空,匯聚成一部雄渾磅礡的海天交響曲。氣勢恢宏的海上大閱兵,濃縮著人民海軍70年輝煌征程,輝映出新時代宏偉藍圖。

“國家間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動輒就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黃海,曾是中國的悲愴之海。歷史不會忘記,人民海軍成立之前的百余年間,中國遭受外敵從海上入侵470多次、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700多個。鴉片戰爭的恥辱、甲午海戰的悲歌,反復印証著這樣一條鐵律:海權是影響大國興衰沉浮的重要因素。

“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近代中國因為蒙受了太多的苦難,所以更熱愛和平、渴望和平,決不希望歷史悲劇在任何地方重演。多國海軍共襄盛舉,深化友誼、增進互信,不僅是對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的真誠祝賀,更是對共同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的意志展示。

70年風雨兼程,70年波瀾壯闊。從長江之畔的村庄起步,從“幾艘基本喪失戰斗力的鐵殼船和木船”啟航,人民海軍在炮火中誕生,在戰斗中成長,在轉型中奮進,在重塑中壯大,一路劈波斬浪,縱橫萬裡海疆,勇闖遠海大洋,已經發展成為五大兵種齊全、核常兼備的戰略性軍種。

“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中國海軍的發展,受益於和平﹔中國海軍的強大,有利於和平。70年擔責任盡義務,70年執干戈衛和平,中國海軍始終是維護海洋和平、安全、穩定的堅定力量,從未給世界任何地方帶來戰火、動蕩和不安。

“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共筑和平,是中國軍隊向世界發出的藍色請柬。帶著對海洋和平的共同期盼,對人類命運的共同關注,多國海軍如期赴約,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海軍務實合作。當中外海軍彼此凝望,更多人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中國軍隊願同各國軍隊一道,為促進海洋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中國海軍願與各國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實親誠的好兄弟、同舟共濟的好伙伴,努力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70年來,中國海軍始終與世界同行、與和平為伴,始終致力做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促進者,始終致力做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者、維護者和貢獻者。從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到撤離在也門中外人員,再到“和諧使命”系列醫療服務……一道道航跡繪就安全新圖景,一次次握手架起合作新橋梁,一個個微笑見証友誼新高度。如今,“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英漢兩種語言在浩瀚大洋上播發的通告,已然成為中外商船的“和平之音”。

“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保障國際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產品。”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隨著我國軍事力量的增強,中國軍隊將更多肩負起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責任,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同一片海洋,同一個夢想。今天,世界一同見証多國海軍“並轡而行”的和諧場景,也有理由相信:中國海軍的發展壯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外海軍的友好合作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軍報評論員)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