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肩負神聖使命,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習主席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4月25日08: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肩負神聖使命,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70年波瀾壯闊,70年成就輝煌。

4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引起熱烈反響。

廣大官兵紛紛表示,這次檢閱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海軍部隊的關心厚愛、對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高度重視,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的神聖使命,肩負起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責任,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受閱光榮自豪,成就催人奮進

走過70年崢嶸歲月,人民海軍與共和國一起成長,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一次受閱,一生榮耀。石家庄艦情電部門區隊長趙建成自豪地說:“現場接受習主席的檢閱無比光榮,目睹海軍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無比驕傲。”

入列不到兩年時間,呼倫湖艦兩次接受習主席檢閱。補給艦的發展史,見証了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光輝歷程。受閱歸來,該支隊支隊長陳桂秋難掩心中激動:“我們一定不辱使命,持續提升遠洋綜合保障能力,打造伴隨保障的作戰支援先鋒。”

艦陣巍巍、檣桅如林的人民海軍,輝映著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70年輝煌征程。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紛紛組織官兵收聽收看海上閱兵盛況,分享受閱榮光,共話發展成就。

“此次閱兵催人奮進,全軍官兵同感光榮。”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部、某信息通信旅、第77集團軍某防化旅、中部戰區陸軍某防空團、武警西藏總隊、武警兵團總隊、武警雲南總隊等部隊組織官兵觀看了閱兵盛況,官兵們表示,海軍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自己身邊的發展變化同樣令人振奮。

空軍航空兵某旅剛剛結束跨晝夜飛行訓練,就組織官兵觀看了閱兵視頻回放。歷經數次換裝升級,該旅官兵對這些年國家和軍隊的發展變化感受深刻。即將完成某新型戰機改裝訓練的副大隊長蘇騰飛談到,熱切期待早日駕機飛向深藍,與海軍戰友一起保衛祖國的領空領海。

在西北關中平原,觀看完海上閱兵報道后,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導彈四營組織官兵在防空導彈前宣誓。先后經歷4次改制換裝的二級軍士長葛磊說:“身處改革強軍的新時代,掌握先進的武器裝備,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有理由、有信心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向海圖強,不斷提升捍衛和平的能力

4月23日,習主席在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

70年來,中國海軍執干戈衛和平,始終做維護海洋和平、安全、穩定的堅定力量,不斷提升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的能力和本領。

受閱的艦艇方陣中,潛艇群首先亮相。2018年6月11日,習主席視察北部戰區海軍某潛艇部隊,勉勵官兵堅定理想信念,建設堅強集體,把打贏本領搞過硬。再次接受習主席檢閱,艇長徐順成心情激動:“我們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成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駕機接受習主席檢閱,某航空兵部隊偵察機機長金濤感慨:“我們一定要繼續向海圖強,把受閱榮光轉化為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不懈奮斗。”

受閱艦艇中,執行過也門撤僑任務的臨沂艦是備受關注的“明星艦”。“維護和平需要過硬本領。”受閱歸來,臨沂艦政委趙井冬感觸深刻,“我們要把受閱豪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熱情,確保隨時一聲令下,都能肩負起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的責任。”

練兵備戰,捍衛和平。這份責任也通過收聽收看海上閱兵盛況,傳遞到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的肩頭。

南海之濱,風高浪急。正在進行武裝泅渡訓練的第74集團軍某旅官兵,利用訓練間隙觀看閱兵視頻后心潮澎湃:“守衛和平是每名軍人的天職,我們一定要把武藝練精練強,守衛好祖國的南大門。”

西北高原,黃沙漫天。火箭軍某旅官兵在發射架下收看了海上閱兵電視轉播。旅長孔強在駐訓場向官兵動員:“能戰方能止戰,有打贏的本領,才有維護和平的能力。”

萬裡之外,正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維和步兵營時刻保持高度戒備。跨時差觀看閱兵報道,維和官兵由衷贊嘆人民海軍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營長郭勐談到,“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我們在海外維和戰場上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加強交流,積極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海洋的和平安寧關乎世界各國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維護,倍加珍惜。”“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習主席在集體會見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的重要講話,引起了強烈共鳴。

幾天前,和平方舟醫院船被表彰為人民海軍70周年突出貢獻單位。該船服役以來,航跡遠及三大洋六大洲,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余中外民眾送上了醫療服務。繼去年南海閱兵之后再度接受習主席檢閱,船長郭保豐深感使命光榮:“和平方舟是中國的,也是面向世界的。我們一定要展示好我軍和平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受閱的武漢艦、海口艦都曾執行中國海軍首批赴亞丁灣、索馬裡護航任務。10年護航,人民海軍已累計派出32批護航編隊,為6600余艘船舶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船舶。說起這些數字,武漢艦政委尹育文充滿自信:“我們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產品。”

自信、開放、和平是此次閱兵中國海軍傳遞給世界的積極信號,也是新時代中國軍人共同的精神風貌。

空降兵某旅副參謀長史建強曾多次帶隊參加國際軍事交流比武活動,他說:“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具備世界眼光,加強對外交流既有助於增加互信、維護和平,也有助於構建我們建設發展的世界坐標系。”

武警海警部隊某部官兵們觀看完閱兵盛況后認為,要加強海上對話交流,不斷提升海上綜合執法能力,為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積極貢獻力量。

擔任閱兵觀摩艦的戚繼光艦,已先后接待了60多個國家和代表團參觀訪問。艦政委王進表示,要努力把戚繼光艦建設成“海上流動大學”,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培養更多的優秀海軍軍官。

(記者 王天益 陳國全 通訊員 唐俊 胡瑞智 張少波 陳朴 程錫南 陳早揚 周仕揚 王帥 陳潔 姜宗平 唐國欽 葛濤 顏波 許秋雨 張洪健 等)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