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改革調整后,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部分基層單位不設指導員編制,艇上工作由軍事主官負主責,他們經歷“陣痛”之后也有收獲和成長,請看——

“一肩挑”如何挑得雙豐收

2019年04月25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暮春時節,南國某海域,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船艇大隊一場海上演練悄然打響。

通過“水雷區”、防敵空襲、緊急疏散……盡管演練全程沒有腳本,不設預案,但某登陸艇黨支部書記、艇長肖博豪依然顯得得心應手,沉著指揮人員處置各類情況。

突然,報務兵報告:接導調命令,我艇機艙右輔機附近被“敵”炮彈擊穿,一位主射手“中彈受傷”,官兵士氣受挫!

“發出損管部署信號,李文友帶領損管小組組織堵漏搶修。副艇長,執行 號戰時政治工作預案。”肖博豪不假思索,迅速下達命令。

十幾分鐘后,副艇長報告:機艙堵漏搶修完畢,經過現場心理疏導,官兵士氣高漲。演練調整間隙,肖博豪急忙將支委們召集在一起,仔細研究下一場演練情況。

“一肩挑起所有工作,壓力確實比較大,但隻要發揮好支部作用,工作也就好辦了。”肖博豪介紹,部隊改革調整后,旅裡部分基層單位不設指導員編制,艇上工作均由軍事主官“一肩挑”、負主責。

沒有指導員,就像用慣了左右手突然失去一隻手,政治工作和黨務工作到底該咋抓?肖博豪坦言,剛面對這種新情況時,雖然自己心裡也沒底,但心態卻很放鬆。潛意識裡,他總覺得“隻要把訓練抓好,其他工作自然會跟上,不用想太多”,“訓練成績有硬杠杠,黨務工作卻是軟指標”。

然而,現實很快就讓肖博豪嘗到了苦頭。因為對黨務工作一知半解,“補課”不夠,他接連“出糗”:第一次召開支委會,因為流程不規范被中隊黨委點名批評﹔進行骨干配備,支部研究通過后未及時公示被上級通報……

把肖博豪真正“打”醒的,是那一次海上編隊演練。演練前,肖博豪制訂了單艇演練預案,拿到支部議訓會上進行審議。沒想到,坐下不到5分鐘,支委們就連連“開炮”:對突發情況預想簡單、航行預案不明確、槍帆部門人員配備不合理……

“再改方案又要調整分工,折騰半天。以前都是這麼個‘套路’,別小題大做了!”支委們你一言我一語建言獻策,肖博豪卻不以為然。

演練中,上級導調組完全不按肖博豪想的“套路”出牌,接連設置難局險局,考驗指揮員的臨機處置能力。因為前期沒有明確分工、准備好相應器材,艇上官兵被打了個措手不及。演練后的綜合評定,該艇排名一落千丈。

“老先進”成了“吊車尾”,艇上官兵無比失落。復盤檢討會上,肖博豪和支委們客觀分析演練失利原因。一名士官支委直言不諱:艇隊建設不是一個人的事兒,“一肩挑”不代表“一言堂”,“一言堂”勢必吃敗仗。了解了情況的中隊教導員邊金勇也把肖博豪叫到一邊,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把行政職務帶入黨內生活,以安排部署代替分析研究,隻想著自己是艇長,卻忘了還有黨支部書記這重身份。

“黨建工作是戰斗力建設的倍增器,面對新情況,更要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該船艇大隊領導介紹,此種情況並非個別,改革調整后,不少“一肩挑”主官人雖登上了編制體制調整的“新客船”,手裡卻還揣著“舊船票”,頭腦裡還是老思維。

“歸根到底,還是一些人存在‘鴕鳥心態’和觀望思想,對新情況新問題‘選擇性忽視’,仍憑著老經驗、老思維開展工作。”該旅領導介紹,旅裡痛定思痛,下大力氣開展黨委支部書記精准化培訓,重點引導“一肩挑”主官主動適應新體制、扮好新角色,將他們“送上馬扶一程”,盡快補齊能力短板。

摔了跟頭的肖博豪,自覺放下身段甘當“小學生”,一有機會就向“老黨務”取經。回到艇上,他在挂鉤幫帶的教導員邊金勇的指導下,帶領黨支部一班人重新擬定了《艇隊年度建設規劃》,把“充分發揮支委議訓議教作用”“根據支委崗位實際合理分工”“調動干部骨干抓建自主性積極性”等建議寫入其中,逐漸厘清了工作思路,找准新編制下艇隊建設的方向。在當年的考核評比中,該艇一舉斬獲正規化建設先進單位、優秀基層黨支部的雙重榮譽,迎來雙豐收……

“經歷過‘陣痛’,才能有收獲和成長,但最重要的是有了面對困難的底氣。”肖博豪滿臉自信,如今身處新體制,練兵備戰還有許多新情況不斷出現,再次和新挑戰“狹路相逢”,自己一定會信心滿滿、主動出擊。(何潤 曾梓煌 記者 陳典宏)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