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當煙花升起時 班長流下了眼淚

馬昌 柏愛軍
2019年05月09日0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執勤十一中隊在進行哨前宣誓 馬昌 攝

清晨一縷陽光撥開三峽壩區的薄霧,洒向江面。微風乍起,攪起滿江碎金。這是駐守在三峽壩區的武警湖北總隊宜昌支隊執勤十一中隊官兵心中三峽大壩最美的時刻。

“把哨位當戰場,把執勤當戰斗。盡職責,守紀律,努力學習業務,苦練打贏本領,保持高度警惕,依法文明執勤,向國人展示忠誠衛士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國武警風採,絕不擅離職守,堅決完成任務。”執勤十一中隊中隊長宋向華正帶領著戰士們進行每天上哨前的庄嚴宣誓。面對著“聖壩利劍”四個大字,官兵們個個聲音洪亮,精神抖擻,姿態昂揚。

哨前宣誓是執勤十一中隊從建隊一直保留下來的傳統。每一次的宣誓,都進一步堅定了官兵們守衛三峽大壩的決心,加深了對肩上責任的理解。

執勤十一中隊院中的展板 馬昌 攝

在執勤十一中隊,官兵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三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守衛著有“國之重器”之稱的三峽大壩,官兵們倍感自豪,履行使命的自覺性和自律性高度堅定。

“我在新兵連時就知道,執勤十一中隊是標兵中隊。”剛到執勤十一中隊四個多月的盧奕良已經把幾十種進出三峽大壩的車輛、人員的証件熟記於心。“身為哨兵,必須牢記這些証件,做到迅速識別,准確判斷,才能有效維護三峽大壩安全。”盧奕良站崗的9號哨,位於三峽大壩的核心要害區。

每到旅游旺季,壩區每天過往的車輛數量高達千余輛,高峰期游客會驟增到數萬人﹔同時,由於壩區哨位分散,每個站3班哨,哨兵每天用在哨位和途中的時間超過9個小時,這對執勤官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保持警惕,又要時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耐得住苦,才享得了福!”盧奕良站崗時常這樣提醒自己。

盧奕良對三峽大壩有著很深的感情。“其實第一次看到三峽大壩時,沒覺得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時間久了,慢慢感受到了三峽大壩的那種堅實雄渾的力量,再看到三峽大壩時,會感覺自己也特別有力量。每當夜哨歸來,看到燈光點綴下雄偉的三峽大壩,心中的自豪感,滿足感會油然而生。”

執勤十一中隊的營房 馬昌 攝

執勤十一中隊的院子不算大,營房是清一色的白色板房。執勤十一中隊進駐這裡已經16個年頭。中隊的官兵們都很喜歡這個小而美的院子,因為“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有陽光照到。”

2007年12月入伍的丘文斌是這個小院最“老”的兵,入伍12年來,他兩次榮立三等功,還是武警湖北總隊的優秀教練員。回憶起剛進執勤十一中隊時的情景,丘文斌說:“帶兵就是帶心,執勤十一中隊的老兵們對新兵都特別照顧。剛到這裡時,我的軍事素質一般,別人單杠能拉十個,我隻能隻能拉一個。我的班長教育和引導新兵的方法讓我記憶猶新,他不批評我,但他越不批評我,我心裡就越難受,因此暗下決心,一定要刻苦努力。”

建隊以來,執勤十一中隊先后被武警部隊評為“十大執勤標兵中隊”,2009年至2018年連續十年被武警湖北總隊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和“正規化執勤一級中隊”,2004年至2008年連續五年被武警湖北總隊評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連續三年榮立集體二等功,連續多年榮立集體三等功。

聊天中,丘文斌提到最多的是執勤十一中隊的榮譽,這是老兵的驕傲。丘文斌說,執勤十一中隊獲得榮譽的時刻就是他最開心的時刻。

執勤十一中隊在進行訓練 馬昌 攝

畢業於西安工業大學的任施吉是小院裡的“高材生”,大學畢業后,任施吉為了心中的從軍夢離開家鄉來到湖北宜昌,成為了三峽大壩上一名光榮的執勤哨兵。和丘文斌一樣,入伍將近兩年,讓任施吉印象最深的也是他的班長,給我們講起了他班長的故事。“2014年的除夕夜,班長站的是4號哨,迎江而立,江對岸是萬家燈火。中國人習慣在跨年時放煙花,當煙花升起的時候,班長默默流下了眼淚。”

因為工作原因,執勤十一中隊的很多官兵已經很久沒有回家過年了。“我們也會想家,但我們是軍人,身上肩負著使命,我們的職責就是站好每一班哨,值好每一次勤。”說這些話時,任施吉的眼神中透著堅毅。以“站天下第一哨,盡天下第一責”為己任,用青春、汗水、責任、榮譽保衛三峽,譜寫忠誠。也許,這就是“聖壩利劍”的真正含義。

(責編:白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