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一輪巴以沖突雖然暫時歸於平靜,但沖突爆發的時機並不尋常,其對地區局勢的影響不能等閑視之——

一場“非常時期”的沖突

2019年05月10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非常時期”的沖突

在埃及、卡塔爾和聯合國斡旋下,加沙地帶各派與以色列於6日凌晨達成停火協議。根據協議,以色列從協議生效時起停止對加沙地帶實施轟炸,同時,加沙地帶各派別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本輪巴以沖突是2014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雖然局勢暫時歸於平靜,但沖突爆發的時機並不尋常,其對地區局勢的影響不能等閑視之。

此次沖突發生在中東局勢出現重大變化的背景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把伊朗作為主要對手,試圖推動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改善關系,建立地區反伊聯盟。此外,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把美國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以及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等,都表明其對以色列的偏袒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中東研究所研究員田文林從三個角度解釋了特朗普政府偏袒以色列的原因: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考慮,美國在中東地區扶持以色列,可以對阿拉伯國家起到制衡作用﹔從國內政治的角度考慮,美國國內猶太勢力強大,對美國的中東政策有很大影響力﹔從宗教因素考慮,美國國內宗教勢力把以色列看作在中東復興基督教思想的“橋頭堡”。

田文林指出,美國中東政策大幅調整帶來的一個長期后果,就是讓巴勒斯坦問題被逐漸邊緣化,這也讓巴勒斯坦人對美國徹底失去信任。隨著5月15日巴勒斯坦“災難日”的臨近,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利用民眾的悲情對以色列發動襲擊,也有利於其鞏固在加沙地帶的影響。

在專家看來,此次巴以沖突的另一個背景,與美國即將推出的中東和平“世紀協議”有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董漫遠指出,特朗普上任后,就開始醞釀所謂中東和平“世紀協議”,日前更宣布將於穆斯林齋月后正式推出。然而,由於這一協議不包括“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建立兩個國家”的內容,主張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且巴勒斯坦難民無權重返家園,犧牲了巴勒斯坦的利益,遭到巴方強烈反對。

此外,右翼勢力在以色列新一輪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在巴以問題上一向持強硬立場的內塔尼亞胡,有望開啟自己的第五個總理任期,也讓巴方感到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的希望更加渺茫。

以往,巴武裝組織多是零星地發動火箭彈襲擊。像這次大量、密集地發射火箭彈,穿透以色列先進的防御系統並造成以方人員死亡,在巴以沖突中是極其罕見的。這也顯示出,哈馬斯的軍事實力並沒有因為去年連續遭受以色列打擊而“傷筋動骨”。

在董漫遠看來,這一輪巴以沖突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雙方的敵對並沒有緩解。在加大對以色列支持的同時,美國也會繼續嘗試對沙特、埃及、約旦等國施壓,讓其說服巴勒斯坦接受這一協議。

田文林也對巴以局勢的未來持悲觀態度。他指出,5月9日是以色列獨立日,內塔尼亞胡也要面臨艱巨的組閣談判,這些都是以色列及時“收手”的原因。但是,明顯偏袒以方的“世紀協議”很難讓巴勒斯坦各派接受,巴方反美反以的情緒可能進一步激化,巴以沖突在可預見的將來並不會真正停止,甚至可能更為頻繁和激烈。(馮瑩)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