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正規經費管理秩序 提高經費保障效率

軍委辦公廳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

2019年05月18日12: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委辦公廳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

經中央軍委批准,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暫行辦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規范軍隊單位經費結算報銷工作、提高經費保障效率、加強預算執行監督的重要舉措。

結算報銷是軍費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專業性很強、服務要求很高的日常工作。《暫行辦法》著眼近年來全軍財務工作大清查和紀檢、巡視、審計發現的財經領域違規違紀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體系設計,創新管控辦法,為規范經費結算報銷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暫行辦法》共7章50條,包括總則、業務經辦、審批管理、財務審核、資金支付、監督檢查、附則等內容,主要從6個方面進行規范。統一業務流程,按照信息化管理要求,規范業務辦理程序,規定軍隊單位辦理經費結算報銷,由事業部門提出申請,按規定報批后,提交財務部門審核,辦理資金支付和經費核銷。明確職責邊界,對事業部門、財務部門和審簽領導的職責分別做出規定,明確經費結算報銷工作在本單位黨委、首長領導下,由事業部門和財務部門分工辦理。事業部門負責收集、整理和審核結算報銷憑証,按照規定辦理報批手續﹔財務部門負責審核結算報銷憑証、審查報銷手續和辦理資金支付﹔審簽領導負責按照規定的權限辦理經費結算報銷簽批。

規范審核內容,分別對業務經辦、財務審核的內容和要求做出具體明確,要求事業部門堅持一事一報,不能人為拆分或者合並經費結算報銷事項,對有疑義的報銷發票應當驗証真偽﹔財務部門對不符合規定業務不予辦理,對審核發現的不真實不合法、不具體不完整、有錯誤的結算報銷憑証以及規避審簽、搭車報銷等業務,予以審退,並明確具體處理辦法。強化審批管理,按照事業任務與支出責任相匹配的原則,區分合同支付、非合同支付以及單位級別、支出金額等要素,對借款和支出報銷的審簽權限做出規定。要求各單位對大項經費支出報銷項目,以適當形式報所在軍委機關部門、戰區級單位、軍級以下單位領導審核,強化預算執行監督。

嚴格支付控制,規定優先採用網上銀行、單位結算卡、公務卡和其他銀行轉賬等非現金支付方式辦理借款和支出報銷,嚴格控制現金支付,經辦人員未辦理公務卡或者無法使用公務卡刷卡支付的,可以使用公務卡以外的個人銀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寶辦理日常公務支出。加強監督檢查,要求各單位健全經費結算報銷常態化監督制度,通過多種渠道公開經費支出情況,定期組織自查,加強對下檢查,紀檢、巡視部門和審計機構加強聯合監管,及時糾治存在問題。(記者 孫興維 通訊員 李健)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