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斥責美國不斷挑起事端 美艦已進入敏感水域

2019年05月18日12: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伊朗斥責美國不斷挑起事端 美艦已進入敏感水域

打還是不打?美國升級對伊朗制裁以來的一連串動作,讓國際社會對美伊爆發戰爭的擔憂持續上升。據英國《金融時報》5月17日報道,特朗普16日對記者表示,美國不希望和伊朗發生戰爭。17日,特朗普發推文稱,如果伊朗對美國的政策感到疑惑,這將是“一件好事”。

美國《紐約時報》16日援引多名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的話報道稱,在白宮戰情室15日的一場簡報會上,特朗普明確告訴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他不想與伊朗開戰,且相信伊朗“很快就會想要談談”。“特朗普已開始給與伊朗愈演愈烈的對抗踩剎車”,《紐約時報》17日評論稱,特朗普政府此前擺出准備大戰一場的架勢,如今似乎正通過外交手段找台階下。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評論稱,對美國來說,遏制伊朗是必要的,但伊朗不是2003年薩達姆治下的伊拉克,大規模入侵伊朗不是美國的選項。同樣伊朗也不願看到戰爭。戰爭爆發的唯一可能是誤判引發非理性決策。“美伊之間的誤讀助推緊張局勢升級”,《華爾街日報》16日援引一名熟悉伊朗事務人士的話稱,美國政府獲得的情報顯示,伊朗領導人相信美國計劃攻擊伊朗,隨后著手准備可能的反制措施。而伊朗的戰爭准備進一步促使美國向中東增兵,施加更大的軍事壓力。

盡管特朗普政府的表態有所緩和,但伊朗方面並未放鬆軍事准備和外交應對。英國《衛報》17日援引兩名高級情報官員的話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此前曾召集一些與伊朗關系密切的民兵組織,包括伊拉克的什葉派民兵,希望他們“准備打一場代理人戰爭”。沙特王子、國防部副部長哈立德16日發推特指責稱,伊朗下令也門胡塞武裝用無人機對沙特的石油設施展開襲擊。伊朗外長扎裡夫15日晚突訪日本,並於16日上午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就當前伊朗局勢舉行會談。扎裡夫指出,在美國“極限施壓”面前,伊朗不會坐以待斃。日本《朝日新聞》17日報道稱,扎裡夫在會談中表示,伊朗目前沒有與美國談判的可能性,伊朗對美國採取的反制措施完全是依據伊核協議行使正當權利。為避免緊張局勢升級,伊朗希望與日本合作。

不過,與扎裡夫相對溫和的態度相比,伊朗軍方則態度強硬。伊朗軍方高層頻頻表示,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強勢,並強調已“完全做好准備”,“隨時准備給來犯的敵人以迎頭痛擊”。“鑒於特朗普明確表示不希望與伊朗兵戎相見,眼下開戰的跡象稍有淡化。但美伊之間的博弈和角力卻沒有鬆弛,海灣當前的局勢依然劍拔弩張。”突尼斯《東方報》17日評論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稱,美國宣布已經獲取波斯灣海域載有導彈和其他武器的伊朗商船圖片。盡管情報有諸多模糊之處,美國仍然不斷向中東地區派遣武裝力量。據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USNI)16日報道,兩艘美國導彈驅逐艦“麥克福爾”號和“岡薩雷斯”號日前已經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在這一過程中,並未受到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阻撓。(記者 張夢旭 黃培昭 曲翔宇)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