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為美國對伊政策降調:不希望與伊朗開戰

2019年05月19日12: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朗普為美國對伊政策降調:不希望與伊朗開戰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6日說不希望美國“在通往與伊朗發生戰爭的道路上”,似乎有意為美國方面對伊強硬言論和舉動降調。

美國國會眾議院3個委員會的主席16日向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討“說法”,要求他就白宮是否有傾向性地向國會提供涉伊朗信息作出解釋。

不“開戰”

特朗普16日在白宮與到訪的瑞士聯邦主席於利·毛雷爾會面時說,美方不希望與伊朗發生戰爭。美國《紐約時報》同一天報道,特朗普告訴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裡克·沙納漢,他不想要“軍事沖突”。

這是特朗普連續第二天釋放希望美伊緊張關系緩和的信息。他前一天借社交媒體“推特”表達對話意願,稱“相信伊朗會在不久后(與美方)談談”。

美伊關系近期持續緊張。美方本月初宣布不再延長部分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清零”伊方原油出口。另外,美國向中東派遣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和一支戰略轟炸機特遣隊,聲稱駐中東美軍面臨伊朗威脅,撤離駐伊拉克使領館非必要工作人員。

按照《紐約時報》的說法,特朗普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等高級顧問不滿,認為后者強硬言論可能把美國推向與伊朗的軍事沖突,而那種局面不符合他的一貫承諾,即讓美軍撤出曠日持久、耗資巨大的海外戰事。

不過,特朗普近期接受採訪時著意淡化分歧,稱下屬的觀點有些偏強硬、有些趨溫和,他聽取各種觀點,但“最終決定權在自己手裡”。

新“威脅”

就伊朗對美國構成何種“威脅”,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共和黨、民主黨領導人及兩院情報委員會中兩黨重量級議員定於16日閉門聽取政府官員簡報。

法新社當天以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方在中東部署航母打擊群和戰略轟炸機特遣隊,是回應伊方“為游弋在海灣地區的小型、傳統船隻裝載導彈”的舉動。

依照這名官員的說法,美方情報機構有這些船隻的航拍照片﹔這些民用船隻裝載導彈“令人擔憂”,是對駐中東美軍及其盟友的新“威脅”之一。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裡夫同一天指認美國升級美伊之間的緊張局勢,說盡管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仍然致力於遵守這份多邊協議。在伊方看來,美方“升級”緊張局勢“令人無法容忍,而且不講道理”。

依照扎裡夫的說法,伊方“不可能”與美方對話,“我不知道特朗普總統為何如此自信”。

要“說法”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的主席16日致信國務卿蓬佩奧,要求后者5月23日前提供一份國務院簡報和相關文件。這三個委員會主席都是民主黨人。

這封信援引路透社4月17日一篇報道。依據那篇報道的內容,特朗普政府遞交給國會、評估對伊朗武器禁運執行情況的年度報告,與美國情報機構和一些國務院官員掌握的情況有出入。

消息人士說,一些官員擔心,這份報告受到“政治化”處理,白宮向國會提供涉伊朗信息時可能帶有傾向性和選擇性。

“針對在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決定中忽視和遴選情報的做法,”這3家委員會的主席在信中說,“我們的國家對它的危害了如指掌。”

依照路透社的說法,他們這段話特指美國政府選擇性地利用情報,實際是假情報,為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提供“正當理由”的做法。美國政府當年聲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但至今沒有在伊拉克發現這類武器。(閆潔)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