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光榮牌,溫暖萬千家庭

全國已為三千余萬戶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9年05月21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起自己在部隊的那些歲月,我感到萬分自豪。今天獲得這滿載著榮譽的光榮牌,特別高興!帶著這份榮譽,我要教育我的子孫后代永遠不忘黨和國家對我們退役軍人的關懷!”在懸挂光榮牌當天,家住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電城鎮橋壩新塘村的退役軍人易雄文老人激動地說。今年81歲的易雄文,退役之后始終牢記軍旅生涯對他的塑造和培養,在平凡崗位上努力工作。

  軍人身許國,全民尊其家。懸挂光榮牌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弘揚擁軍優屬優良傳統、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自去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實施辦法》以來,地方各級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隨后,退役軍人事務部下發《關於規范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導地方做好懸挂光榮牌工作。截至4月底,全國各地已為3000余萬戶家庭懸挂了光榮牌。

  光榮牌承載著黨和政府賦予軍人家庭厚重的社會榮譽,起著溫暖凝聚軍心的巨大作用。在高效有序、用心用情地推進懸挂光榮牌工作的過程中,地方各級政府涌現出一批典型做法,總結出許多寶貴經驗。

  壓實責任部署細

  “安徽是革命老區,也是兵源大省和駐軍大省,一直有著優良的擁軍優屬光榮傳統和深厚的崇軍文化底蘊。安徽省在懸挂光榮牌的工作部署上堅持‘五動提速’,即高位推動、率先啟動、氛圍促動、示范帶動、協調聯動。”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廳長林海告訴記者。

  為了充分發揮督導“撬動”作用,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建立聯絡員制度、通報制度和信息報送制度,組成聯合工作組分5次赴合肥市、六安市、宿州市等地區開展實地暗訪督導,現場查閱光榮牌懸挂工作台賬,走村入戶查看光榮牌懸挂情況,電話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林海介紹:“緊盯責任主體,加強約談督促,嚴格考核問責,壓實責任。”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說,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根據不同階段的任務要求,對光榮牌懸挂工作統籌謀劃,專題研究部署,形成日常督導與重點推進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北京市建立了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聯動工作機制,成立由14個部門組成的信息採集、光榮牌懸挂工作協調小組,集中培訓業務骨干24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16個區已累計為58萬余戶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基本實現符合條件的對象應挂盡挂。

  做好光榮牌懸挂,信息准確完整是關鍵。浙江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全面開展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信息採集工作,利用報刊、廣播、電視、公眾號、自媒體等平台,以及在人員集中居住地懸挂橫幅、張貼標語等方式,廣泛宣傳信息採集的重要意義和價值,為懸挂光榮牌提供精准服務支撐。浙江在鄉鎮(街道)、村(社區)設立3.1萬個信息集中採集點,採集信息140萬人。

  形式多樣氛圍濃

  “鑼鼓敲得震天響,我們來到軍屬的門上,來把‘光榮之家’懸挂上,感謝你兒守邊防,我們才能幸福生活在家鄉……”這是近日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縣河鎮燈塔村為現役軍人楊鑫家送去“光榮之家”光榮牌時,當地民間藝人在現場編唱的一段陝南花鼓詞。縣河鎮17個村(社區)採取地方特色,利用各種喜慶形式將“光榮之家”光榮牌送到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進行懸挂。

  注重和突出儀式感,結合本地實際,精心組織舉行集中懸挂儀式,各地在懸挂光榮牌的工作中,做到既簡朴、庄重,又熱情、熱烈,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做實,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到每位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的心坎上。

  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的懸挂光榮牌宣傳活動,組織秧歌隊、舞獅隊、龍燈隊在上門懸挂光榮牌的過程中,營造熱烈氛圍。縣直各單位把挂牌活動作為“支部主題黨日”內容,集中舉行儀式,給退役軍人戴紅花,上門為其懸挂光榮牌。

  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建政社區的85歲退役軍人黃祖南,給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寫來感謝信,信中寫道:“懸挂光榮牌這一舉措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增添了光彩和力量!”令黃祖南倍感光榮和自豪的是,家裡三代是軍人,自己參加過抗美援朝,兒子是武警部隊退役軍人,孫女是一名現役軍人。

  內容豐富暖人心

  當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璜尖鄉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人員將精致裝裱的印有“中共休寧縣委 休寧縣人民政府”字樣的全家福照片送到退役軍人程珍清家中時,程珍清和女兒剛忙完農活回家,老人拿到照片激動地說:“上次你們給我家挂了光榮牌,送了明白卡和慰問信,這次又特意送全家福過來,黨和政府對老兵的關愛我們都記在心裡了,真是謝謝你們!”

  一張全家福,擁軍暖人心。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委縣政府在為全縣21個鄉鎮約6000個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家庭懸挂光榮牌的同時,統一制作精美的全家福照片,送“福”進家。

  2019年元旦,安徽省在全國率先啟動光榮牌懸挂工作,牢牢把握“彰顯榮譽、規范有序、庄重熱烈、溫暖人心”16字方針。安徽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專門下發文件,統一懸挂光榮牌工作程序,標准化開展挂牌工作,集中啟動挂牌儀式。為了使懸挂光榮牌工作庄重熱烈、溫暖人心,安徽省開展“六個一”活動,即一封慰問信、一張明白卡(優撫政策及懸挂光榮牌相關政策明白卡)、一次座談會、一個小儀式、一份慰問品和一張全家福(在懸挂的光榮牌下,為家庭成員合影)。

  各地注重懸挂光榮牌工作與走訪慰問群眾、了解社情民意相結合,為廣大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家庭辦實事,解難事。北京市各區結合懸挂光榮牌工作,積極開展為困難優撫對象“送溫暖、獻愛心、搞幫扶”活動,把為符合條件的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與春節期間走訪慰問優撫對象和駐京部隊等活動結合起來,慰問幫扶約4.9萬人(戶)。

  典型宣傳效果好

  “我們廣泛動員駐區單位、區域化團建單位團員青年及社區報到的團員志願者,參與到懸挂光榮牌的活動中。”北京市東城區團委副書記吳建雄告訴記者,4月30日至5月10日,共計413名志願者參加到懸挂光榮牌志願行動中來,挂牌總數達7667個。

  4月30日,吳建雄和志願者們來到李國友老人家懸挂光榮牌。家住東城區民旺社區的李國友今年92歲,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老人對前來懸挂光榮牌的工作人員說:“今天我們能有幸福的生活,要感謝黨和國家。懸挂光榮牌這件事特別有意義!這是精神的傳承。”

  地方各級政府創新形式,以懸挂光榮牌為契機,加強全民國防和愛國主義教育。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與團市委攜手,組織開展了“光榮·傳承”懸挂光榮牌志願行動,全市青年志願者與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一起走進“光榮之家”,懸挂光榮牌。廣大青年志願者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也提升了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的榮譽感、獲得感。

  借助各種媒介,加強對懸挂光榮牌工作的宣傳報道,不僅增強了人們對懸挂光榮牌重要意義的認識,更促進了懸挂光榮牌工作深入推進,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退役軍人、尊崇現役軍人的濃厚氛圍。湖北省襄陽市谷城縣在縣電視台設立“最美退役軍人”欄目,對退役軍人先進事跡進行報道。新疆積極創新載體,依托天山網和“新疆退役軍人”微信公眾號,策劃實施“光榮之家百千萬”系列活動,新疆廣播電視台等多家媒體開辟專欄專題進行集中報道,充分發揮懸挂光榮牌所產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07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