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走進三峽壩區,蹲點採訪擔負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守衛任務的武警湖北總隊宜昌支隊執勤十一中隊

熱血鑄劍,守護巍巍大壩

2019年05月21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隊的優良傳統,激勵著新一代“三峽衛士”忠誠履行使命。

中隊網絡查勤員利用網絡視頻對各哨位執勤情況進行巡查。

官兵在大壩重點區域巡邏。

每次上哨前,官兵都要進行宣誓。

哨兵認真查驗進出大壩核心區的車輛証件。

官兵圍繞工作任務和中隊建設坦誠交流。

巍巍三峽大壩見証了官兵們的擔當與奉獻。

開展擒敵技能訓練,提升處置突發事件能力。

高峽出平湖,當驚世界殊。舉世矚目的三峽水利樞紐工程自建成之日起,便廣受世人關注。

4月中旬,記者來到三峽壩區,走近擔負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守衛任務的武警湖北總隊宜昌支隊執勤十一中隊官兵,一睹“三峽衛士”的熱血風採。

“我是一名忠誠衛士,守衛三峽是我的神聖職責……”4月16日上午,記者來到中隊營區時,正趕上執勤官兵上哨前在營門口宣誓,錚錚誓言充滿豪情。

中隊指導員鄭修軍告訴記者,每次上哨前宣誓,是中隊的一個光榮傳統,進駐壩區以來從未間斷。

中隊官兵住的營房,是三棟白牆紅頂板房。這是當年三峽建設者留下的,官兵一住就是16年,成了他們以苦為樂、無私奉獻的見証。

進入榮譽室,一個個獎杯、一塊塊獎牌、一面面錦旗映入記者眼帘,它們記錄著官兵閃光的奮斗足跡——中隊堅持用“忠誠、精武、血性、奉獻”的隊魂建隊育人 ,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十大執勤標兵中隊”,連續10年被總隊評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和“正規化執勤一級中隊”,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三等功11次。

行走在大壩觀景台上,記者身旁游人如織,絡繹不絕。壩下,一艘艘貨船、客輪有序航行。

“三峽無小事,事事連政治。”鄭修軍介紹說,每天面對成千上萬中外游客,官兵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國家形象和武警部隊風採。為此,大家苦練軍姿,強化養成。去年9月,哨兵林定華在壩頂執勤,兩個小時紋絲不動,來訪的外賓稱贊他為“大壩雕塑”。

中隊的哨位,全部設在船閘、壩頂、升船機等要害部位。18日下午,記者來到1號哨位採訪。這裡是出入三峽大壩核心區的第一道關口,哨兵正在快速准確地對進入壩區的車輛和人員進行查驗。

中隊長宋向華介紹說,快速查証驗証,做到“一口清,一眼明,一看准”,是每名哨兵必須具備的基本功。去年6月的一天,哨兵鮑偉在對一輛大貨車進行檢查時,發現車上物資與外運單數據不符,迅速查明不符的幾捆電纜為司機違規運出。

16年來,中隊出色完成300多次重大安保任務,抓獲不法分子500余人,處置危害執勤目標事件50余起,查獲違規轉運物資3000余噸,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2億多元。

採訪期間,記者注意到,每名官兵的衣櫃中幾乎都有紅花油、護膝、護腰這三樣東西。宋向華說,這是官兵執勤的“三件寶”。常年在鋼筋混凝土澆筑的壩面上執勤,夏天地表溫度高達50多攝氏度,一班崗下來,哨兵的衣服能擰出水來﹔冬天,寒冷的江風夾帶著濕氣,縱使穿上厚厚的棉衣,仍然冰冷刺骨。不少官兵為此患上了關節炎、風濕等疾病。即便如此,記者從官兵身上看不到一絲抱怨與懈怠,感受到的隻有“我為祖國守大壩”的赤誠與擔當。

駐守一方熱土,奉獻一片真情。記者還了解到,每當人民群眾遭遇危險和災難的時候,中隊官兵總是沖鋒在前。2015年,湖北監利發生“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官兵們星夜馳援﹔2016年,三斗坪鎮發生泥石流災害,官兵迅速趕到現場……16年來,他們先后20多次參加庫區山體滑坡搶險、抗洪救災等應急任務。

大壩巍巍,江水滔滔。告別的時候,記者不由想起一首動人的歌曲:“花好月圓的時刻,你不會留心我……假如一天風雨來,風雨中會顯出我軍人的本色。”

這歌聲,正是一茬茬“三峽衛士”忠誠奉獻的心聲!(記者 穆可雙 謝析搏 張鵬飛 通訊員 胡睿)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