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余姚市人武部與新興企業建立完善在崗訓練機制

無縫對接,生產練兵兩不誤

2019年05月21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生產車間居然成了民兵的訓練場?這在常人看來不可能做到的事,在浙江省余姚市部分新興企業已成為現實。

  5月初,筆者在余姚市泗門鎮的寧波某集團有限公司看到,30余名民兵正在電子車間開展帶有“戰術背景”的訓練。他們把生產出的電子設備產品模擬成部隊發生故障的裝備,嚴格按流程、分步驟、卡時間進行全面檢測和維修,一時間生產車間戰味十足。

  嚴苗忠是這家企業的技術骨干,也是基干民兵。他說,今年市人武部賦予公司編建光學干擾裝備維修排的任務,從員工到民兵,干的還是老本行。穿上工作服檢測產品,換上迷彩服維修裝備,生產一線也是訓練場,提升的是生產技能,也是打贏本領。

  話雖如此,但他們也經歷了一段曲折歷程。該市人武部干部徐華君回憶,前幾年在編建民兵專業分隊時,企業擔心影響生產舍不得把業務骨干派出來,即使派來民兵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如何確保企業生產力與戰斗力同步提升,成為人武部亟待破解的矛盾問題。

  為此,年初以來該市人武部抓實民兵整組潛力調查工作,按照專業對口、骨干配強、裝備齊全的要求,在無人機、數據信息、網絡安全防護等新興領域編建一批民兵分隊。

  訓練不經常、質量難保証,新興企業民兵分隊的戰斗力就無從談起。他們圍繞備戰打仗能力提升,一方面將日常訓練向企業一線崗位拓展,研究出台新興企業民兵在崗訓練指導意見﹔另一方面,通過實戰背景下的現地拉動,有效檢驗新興企業民兵戰斗力水平。

  一系列舉措確保新質民兵實現生產一線與訓練場的“無縫對接”。某企業董事長姚國祥說:“今年一季度,集團銷售總額同比增加了13.8%,與基干民兵的貢獻是密不可分的。”(陶鵬 沈華坤)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