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六月峰會談半島無核化

2019年05月22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總統文在寅

朝美河內峰會后,美國對朝鮮制裁不斷加碼,朝鮮連續試射導彈表達不滿。這讓一直推動朝美改善關系的韓國“心慌意亂”。韓國總統府日前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6月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訪韓,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首腦會談,磋商半島無核化等問題。在朝美關系緊繃的情況下,文在寅能否說服美減輕對朝制裁、實現朝美再度會晤尚待觀察。

韓美領導人六月會晤

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高旼廷5月16日發布簡報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6月下旬出席G20峰會之際訪韓,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首腦會談,具體日程和行程還在磋商當中。韓媒分析指出,特朗普可能於G20峰會結束后訪問韓國,兩國領導人將商討半島完全無核化及構建持久和平機制等問題,當然也包括鞏固韓美同盟關系。

4月11日,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到訪的文在寅,雙方表示將繼續推動美朝通過對話方式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特朗普還表示,可以考慮第三次美朝領導人會晤,但當下不會考慮放鬆對朝制裁。韓方不完全贊同美國這一立場,稱制裁是用來阻止朝鮮作出錯誤決定的方式,但制裁本身不能解決問題, 減輕對朝制裁或許能將朝鮮拉回到談判桌前。針對近期半島局勢變化,文在寅5月7日晚與特朗普進行了35分鐘的電話溝通,雙方就推動盡早重啟半島無核化談判方案等進行商討,力促無核化進程不偏離對話軌道。

難說服美調整政策

韓國分析人士指出,突破半島無核化談判僵局的關鍵,在於說服美國調整政策和立場,讓朝美找到平衡點,互作退讓、達成妥協。特朗普及幕僚反復強調要對朝極限施壓,不會放鬆制裁。文在寅在上次韓美峰會時表示將盡快推進朝韓首腦會晤,為進展不利的朝美對話打開突破口。外界原本希望他們能在4月27日板門店“文金首會”一周年之際再次相逢,但未能如願。特朗普對朝美峰會的興趣也在減弱,明確表示不排除朝美三度首腦會談的可能性,但不能一蹴而就,否則恐難取得良好成果。

其實,美國對韓朝關系較快發展持謹慎甚至不滿態度,數次暗示韓國應該放緩腳步,不過對韓國擬向朝鮮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給予支持。朝鮮今年遭遇近十年來最嚴重的糧食歉收。韓國統一部官員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報告顯示,5至9月是朝鮮需要援助的時期,韓方將在9月前向朝鮮提供糧食援助,美國對此表示支持。(杜朝平)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