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斗三號衛星

2019年05月23日08: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記者從22日在北京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獲悉,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斗三號衛星,繼續加快全球組網步伐。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會上透露:“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斗三號衛星,明年計劃再發射2-4顆北斗三號衛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斗三號系統建設。”

冉承其表示,屆時,北斗系統將在進一步提升全球導航定位授時性能和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基礎上,實現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以及覆蓋中國和周邊地區的星基增強和精密單點定位服務能力。

北斗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截至目前,北斗系統在軌衛星共38顆,包括18顆北斗二號衛星和20顆北斗三號衛星,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

據了解,2009年,北斗三號工程正式啟動。從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9日的1年間,我國完成19顆北斗三號衛星的超高密度發射,創造了北斗組網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功率的新紀錄。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並開始提供全球服務,標志著北斗系統提前兩年邁入全球時代。

“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說,預計到2035年,中國還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系,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楊長風進一步解釋說,我國PNT體系將以北斗系統為核心,構建與低軌增強系統強耦合,與5G、無線網、慣導緊耦合,並融入長波導航、水聲導航、脈沖星導航的綜合PNT系統架構。(記者 鄒維榮 韓阜業)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