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埃及加大打擊恐怖主義力度

2019年05月2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埃及內政部發表聲明稱,埃及安全部隊21日在西奈半島北部阿裡什地區搗毀兩處恐怖組織窩點,打死16名恐怖分子,繳獲若干武器和爆炸物。此間輿論分析,埃及加大打擊恐怖主義力度,是對此前金字塔附近游客大巴被襲事件的回應,具有震懾恐怖分子,彰顯政府反恐決心的作用。

5月19日,一輛載有南非和埃及游客的大巴車在開往吉薩金字塔途中遭不明爆炸物襲擊。爆炸發生地位於在建的埃及國家博物館新館附近,共造成17人受傷,其中10人為埃及公民,7人為南非公民。埃及下月將舉辦國家杯足球賽,有分析人士指出,恐怖組織借埃及辦大賽之機發動恐襲以向政府發出挑戰的信號比較明顯。今年2月18日,埃及首都開羅市中心著名的愛資哈爾清真寺附近發生爆炸,造成兩名警察和一名恐怖分子死亡。不到半年,發生兩起爆炸事件,地點又都在知名景點附近,媒體分析稱,這將對剛剛復蘇的埃及旅游業造成重創,如何平息此事對旅游業帶來的沖擊將是政府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

此次埃及安全部隊在西奈半島採取反恐行動,彰顯埃及正不斷加大反恐力度。埃及內政部聲明稱,埃及安全部門對這兩處據點進行了監視,藏匿於此的恐怖分子企圖對阿裡什市內多個區域的重要設施和公眾人物實施一系列恐怖主義襲擊。

面對依然嚴峻的反恐形勢,埃及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鐵腕反恐”手段。2018年2月,埃及發起 “西奈2018”大規模反恐行動,該行動展開以來,共有近650名恐怖分子被擊斃。除了軍事行動,埃及還通過成立“國家最高反恐委員會”,以加快國內反恐的機制化建設。自2017年4月以來,埃及政府已多次延長全國范圍內的“緊急狀態”,以打擊恐怖主義。

有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發生的多起恐怖襲擊事件為埃及再次敲響反恐警鐘。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塞德認為,目前埃及的外部環境日趨動蕩,中東局勢安全變數增多,對埃及反恐工作帶來更大壓力。與此同時,埃及政府也面臨著發展經濟、鏟除恐怖主義根源等課題,反恐任重而道遠。(記者 景玥 黃培昭)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