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小白楊”矗立北疆邊防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9年05月26日1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界碑,神聖而又庄嚴,是祖國領土和主權的象征,也是萬千邊防軍人心中的精神圖騰。走近界碑,才能真正讀懂邊關﹔走近界碑,更能感悟家國情懷。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在這個特殊的時空節點,人民網聯合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組織5路小分隊,深入祖國陸地邊防線,走進小白楊哨所、乃堆拉哨所、清河口哨所、北極村哨所……走近70個界碑,開展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感受祖國邊防的滄桑巨變、傾聽邊防軍人的無畏擔當。

有一種支柱,看似無形,卻頂天立地﹔有一種旗幟,寂然無聲,卻高高飄揚。從即日起,我們推出“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專題報道,陸續編發相關稿件,敬請關注。

程富勝又一次站在了這顆白楊樹旁,這是他退伍后的第22個年頭。白楊樹依舊筆直,枝繁葉茂,而他,已是花甲之年。

“我家離這兒八百公裡,但這是我的第二個故鄉,每年都要回來。”周圍的環境,他再熟悉不過了。遠處的巴爾魯克山威武雄壯,山頂積雪終年不化﹔近處的塔樓周身漆著明麗的迷彩,五星紅旗在塔樓上高高飄揚﹔幾名士兵背著槍,正在放哨﹔還有塔樓前這棵他親手種下的白楊樹,陽光下銀光閃閃。這個被他稱為第二故鄉的地方,正是全軍聞名的小白楊哨所。

小白楊哨所(攝影:王超)

記憶

小白楊哨所原名塔斯提邊防連前哨班,隸屬新疆塔城軍分區。塔斯提,蒙語意為石頭灘。因環境惡劣,這裡曾經寸草不生,更沒有一棵樹。

1982年春天,在哨所服役的錫伯族戰士程富勝回家探親,將哨所周圍的環境及官兵衛國戍邊的故事講給母親聽。母親聽后十分感動,臨行前讓兒子帶了10株白楊樹苗回哨所栽種,她說:“你們以后想家時就看看白楊樹,要像白楊樹一樣扎根邊疆。”

程富勝把樹苗帶回哨所后,戰友們輪流從10多公裡外的地方背來黑土,把樹苗小心翼翼地栽在哨所屋前屋后。從那時起,原本吃水都要到1公裡外的布爾干河去挑的戰士們,刷牙不用牙膏,洗臉不用香皂,用省下來的水澆灌小樹苗,並為樹苗壘起了防風牆。即便如此,由於附近土質含鹼量太高,這些樹苗難以忍受干旱、風沙,相繼枯死,僅有一棵頑強地活了下來。

這棵小白楊日夜伴隨著哨所官兵,成為官兵們扎根邊疆、無私奉獻的象征。1983年,總政歌舞團創作人員來塔城邊防採風,詞作家梁上泉感動之余,滿懷深情寫出了《小白楊》歌詞,著名作曲家士心對這首來自大西北邊防的作品十分看好,連夜譜曲。在1984年春節聯歡晚會上,閻維文演唱了這首歌,小白楊哨所也隨著這首歌曲聞名大江南北。

2019年5月23日,程富勝又來到哨所的白楊樹下。(攝影:薩妮婭)

“一棵呀小白楊,長在哨所旁,根兒深干兒壯……”再次哼唱起這首熟悉的旋律,程富勝眼角的皺紋和笑容一同舒展開來,腰杆會不自覺地挺到最直,仿佛又看到年輕時的自己放哨巡邏的樣子,這是那個歲月留存在他心中最動人的一幕。

風雨30余年,“小白楊”精神不僅成為塔斯提邊防連官兵的精神支柱,還激勵著一代代戍邊官兵茁壯成長,一棵棵“小白楊”已在邊防一線成長為參天大樹。

執勤

5月的微風吹動駐扎在中哈邊境的哨所旗幟,對於生活在塔斯提的邊防官兵來說,神聖的使命時常提醒他們,自己“站在最前線”。這個連隊裡,每個人都熟記一句話:絕不把領土守小了,絕不把領土弄丟了。

老班長楊鵬腦子裡裝著一張“活地圖”,用雙腳丈量這條邊境線,已經走了10年。

“北段比較危險,基本都是彎路,上坡、下坡,尤其到了冬天,雪蓋上去以后,風一吹,三四米深的坑看上去也是平平的。”老班長口中的情況,俗稱“風吹雪”,零下30多攝氏度,積雪比人都高,加上狂風肆虐,樹也被吹的連根拔起。

“我們冬天騎馬執勤,風一大,馬眼睛睜不開,雪地的腳印瞬間被吹散,找不到路。”當年還是新兵的楊班長,就在雪夜巡邏時,迷了路。

“真害怕了,走過的路,再回頭一看,感覺不像是我走的路,都是雪。”走了5個多小時的冤枉路,馬也累的一動不動,人隻能拽著馬,深一腳淺一腳挪移。

大雪天巡邏牽馬前行。(攝影:趙永峰)

“我當時隻有一個信念,隻要能找到邊境線上的鐵絲網,就一定能找到回去的路。”

人在絕境中,能支持他的信念就是微光。歷經14個小時的跋涉,楊班長終於回到了哨所。從那天起,他就在腦子裡搭建“地圖”,哪兒有溝、哪兒有坎兒,行進多少公裡,會出現哪些方位物,閉上眼都是“3D全方位效果圖”。

新疆與哈薩克斯坦等8個國家接壤,防區地形復雜,邊境管控難度大。近年來,我國邊防信息化建設水平不斷提升,邊防部隊執勤裝備的科技含量也不斷提高,遠程監控、數碼圖像、網絡傳輸等技術手段陸續應用於邊防一線,對邊境重要山口、通道的執勤監控基本實現了網絡管理。

連隊官兵站崗放哨。(攝影:趙永峰)

在塔斯提連前哨班的鋼鐵哨樓上,佩戴鋼槍的哨兵緊盯邊境線,24小時對全線進行監控、盤查。

哨樓下,竟然有兩隻鵝扑扇翅膀來回踱步,叫聲洪亮,像是隨時警惕“情況”。

“這裡容易有毒蛇出沒,養鵝的主要目的是防蛇。還有鵝糞,蛇聞到這種氣味,就會躲開。”上士車延聰說,執勤時,通常情況都要攜帶好各種防蛇藥品。

“去年有戰士被毒蛇咬到,馬上解下自己的腰帶把傷口綁住,用身上帶的利器將蛇咬的地方劃開,把血吸出來,這是最好最快的辦法。”除了防蛇,夜晚潛伏時還要防止狼出沒。前哨班周邊纏繞的鐵絲網布滿利刃,也能起到攔畜的作用。

車延聰駐守邊疆12年,今年就要退伍了,即便和他聊熟了,也很難從他嘴裡聽到任何豪言壯語。

問退伍以后想干什麼?他說:“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沒想太多,我已經習慣了軍旅生活,隻想把最后幾個月的工作做好,不留遺憾。至於退伍以后干什麼,現在還是個未知數,我也不想去考慮。”

選擇

如果換個心情,塔斯提邊防連的不少景致其實是“詩情畫意”的,遠處的雪山映照著藍天,公路依山勢蜿蜒而上,舒緩處,三三兩兩散落著幾座白色的氈房,羊群悠閑地吃草。想象中的塞外風光,應是如此。

塔斯提風光。(攝影:王超)

但是,不少新兵第一次來到邊防連,顧不上賞景,腦海中對風光的好奇已經消磨殆盡,因為等在前面的,或許是駐守邊關的寂靜和孤獨。

上士楊珂熙,從小生在軍人家庭,心裡有個繞不開的軍旅夢。他應該是自帶BGM的男人,像是“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頭枕著邊關的明月,身披著雨雪風霜”,都是經典軍旅歌曲裡的矯健身段和裊裊余音。

誰料到日思夜想的軍旅生涯,卻在新兵下連的第一天“掉鏈子”。

“當時下車一看,戈壁灘一片土黃色,到處都是碎石頭,腿都軟了,崩潰了。”楊珂熙的思想落差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甚至下決心絕食。連長、指導員輪流做思想工作,直到他第一次去哨所站崗。

“我穿著這身軍裝站在人群中,覺得特別光榮,大家看我的眼神都有著一種崇拜。”這種自豪感和價值感幾乎令他迷戀。日復一日,楊珂熙已經喜歡上了這裡,他自己分析,“榮譽會讓人上癮”。

一年前入伍的高志濤是大學生士兵。經歷了高考的洗練,順利進入沈陽工程大學。荷爾蒙爆棚的年紀,陡然間從巨大的學習壓力中釋放,開始放飛自我。

他好動,先是進了學生會文藝部,發現自己挂了個閑職。覺得跳舞比較帥,女生也喜歡,又進入了街舞社團。“每天就是和同學打籃球、彈吉他、練舞,一到周末,肯定要出去吃燒烤、唱KTV。”

快樂的時光總是如此短暫,大一下學期,他挂了好幾科,拿畢業証都費勁。“那時候每天起床都得用洪荒之力,打個挺才能爬起來。自由散漫慣了,自己都感覺,怎麼辦?”

正好到了參軍入伍的時間,終日迷茫的他,經歷著一場小小的精神危機:當不當兵?兩大陣營在他腦海裡對峙。他有一種強烈的願望想見証自己的改變,而不是坐在宿舍裡遠遠眺望。

“街舞小王子”高志濤在連隊訓練。(攝影:張志偉)

投筆從戎后,自由散漫變成整齊劃一。高志濤的文藝天分依然未被埋沒,哨所人稱“街舞小王子”。最近,他准備報考軍校,也經常和以前的大學同學聊天。“他們都非常羨慕我,覺得我還有選擇的權力,要麼可以在部隊繼續干下去,也可以回到大學重新開始。”

2011年,中國修改了《兵役法》,大學在校生入伍保留學籍,入伍后可以報考軍校,退役后可以復學。自那以后,邊防部隊迎來的大學生日益增多。

變遷

2018年11月的某天,連隊突然有了4G信號,網速的提升,密切了這裡與外界的聯系。

“但我們還是屬於淘寶不包郵區域,想在網上買東西,偶爾會遇到總價50,郵費500的情況。”司務長薛雷調侃道。

在瞬息萬變的外界面前,難免跟不上“潮”流,最直觀的反應體現在交流時的網絡詞匯量。

連長郭志休假回家時和朋友聊天,“他們說的一些名詞,啥意思?比如藍瘦香菇,老給我發這個詞。后來別人告訴我,是難受想哭。”外面流行的熱詞,總要在社交媒體中發酵一段時間,才會在這裡普及。

連隊官兵在遠離城市喧囂的邊疆服役時,人們的生活飛速發展,一個產物就是“互聯網+”席卷我們的生活,滲透到每一個角落。

“現在休假,都從網上買票,回家也不帶現金,都是掃二維碼。”薛雷說,手機裡也裝了打車軟件和各種APP。

連隊官兵在“信息視窗“前瀏覽新聞。(攝影:王超)

關山飛度,戍邊官兵保家衛國。邊防連隊的日新月異,也見証著祖國和平、安寧和繁榮。從老式平房到保溫哨樓,從一道網到四道網,從“鐵腳板”到新型巡邏車……戍邊裝備、條件不斷改善提升。

在連隊邊防值班室,指導員路亞杰輕點鼠標后,該連各點位實時圖像隨即顯示在大屏幕上。“邊境一線的任何‘風吹草動’,都能夠通過視頻、圖像實時傳回連隊,行動指令迅速直達應急分隊。”

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科技產品落戶連隊:5年前,配備電腦的網絡室投入使用,供大家學習、娛樂。官兵們一有空,就在連隊的“信息視窗”觸摸屏上刷一刷、滑一滑。可以瀏覽新聞、閱讀報紙,還能上傳官兵拍攝制作的視頻作品。

昔日荒涼偏僻的邊境地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戍邊官兵無私奉獻的精神永未過時。

薛雷經常想起自己新兵入伍時,第一次為界碑描紅,第一次手握鋼槍在邊境線上巡邏、放哨。老班長當時跟他說過一句話:“你當兵兩年,為祖國站崗放哨兩年。等你復員回家的時候,這個國家的邊境上有人為你站崗放哨一輩子,這就是奉獻!”

新哨樓前的小白楊。(攝影:郭發海)

30多年前種下的小白楊已高聳雲天。2016年,連隊官兵在新哨樓前,又種下了一顆白楊樹,每名到新哨樓執勤的戰士,上哨前都要端上一盆水,給這顆小白楊澆澆水。

一代代戍邊官兵前仆后繼所形成的魂和魄,激勵了新一代的戍邊人,光芒已然閃耀,不會熄滅。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