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渝動·人防-2019”城市人民防空行動演練

將人民防空融入戰區聯合防空體系

2019年06月01日11: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人民防空融入戰區聯合防空體系

“參演隊伍中有現役軍人,這次演練更貼近實戰了!”5月28日,已參加過5次城市人民防空行動演練的重慶市九龍坡區人防醫療救護分隊隊員任遠發現,這次代號為“渝動·人防-2019”的演練與以往大不相同。

5月28日至29日,重慶市組織“渝動·人防-2019”演練,50余家軍地單位、4000余名軍民參加。

“人民防空與野戰防空、要地防空緊密銜接,不能就人民防空研究人民防空,陷入自我設計的老套路。”重慶警備區領導介紹,“基於這一認識,警備區在西部戰區、軍委國防動員部的指導下,把人民防空行動融入戰區聯合防空體系,把駐渝部隊作為人民防空行動支援力量,統籌開展空中攔截、地面抗擊、后方防護各項行動,為人民防空爭取更多的主動權和准備時間。”

由於理清了人民防空行動思路與軍地雙方各部門職責分工,加之前期的要素訓練、實兵演練、整體合練扎實有效,這次演練推出了不少創新舉措:渝中區改變以往按人口比例疏散人口的做法,重點安排重要目標毗鄰區人員疏散,並把大客車與私家車統籌起來使用,大大提高了疏散效率﹔九龍坡區黃桷坪電廠遭受“空襲”后,採取軍隊單位接續供電、全市調配補電、專業分隊緊急搶修等辦法,保障電力供應不斷線﹔沙坪壩區採納軍隊偽裝專業專家建議,對跨江大橋這一重要目標既隱真又示假……

在演練現場,重慶警備區戰備建設局參謀李國坤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針對演練中暴露的平戰轉換能力欠佳、配合協調不夠默契等問題,按照軍地一體聯合、空防地防結合的思路,進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合力鑄就堅不可摧的護民之盾。”(左慶瑩 記者 賈勇)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