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美防長“香會”會晤引關注 希望穩定兩軍關系

2019年06月0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美防長“香會”會晤引關注 希望穩定兩軍關系

5月31日傍晚,在新加坡香格裡拉對話會開幕晚宴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舉行會晤。這是沙納漢出任代理防長后中美兩國防長首次會面。眼下由於貿易戰愈演愈烈,中美兩個大國的關系日趨復雜,因此外界對兩國防長會晤格外關注,希望從中找到兩國軍事關系將何去何從的線索。雙方都對這次簡短會晤給予了積極評價,五角大樓的說法是,會面“具有建設性且富有成果”。中美防長同台出場也被認為是此次香會的最大看點。這是自2011年以后,中國防長首次出席香會。由於是西方智庫主辦、受西方輿論主導,這些年美國等勢力沒少在香會上散布“中國威脅論”,挑撥南海矛盾。對中國來說,香會有些“鴻門宴”的意味。在東道主新加坡看來,中國防長率團出席香會展示了中國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自信。根據日程,魏鳳和將在6月2日發表演講,而沙納漢將在6月1日闡述美國的“印太戰略”。今年的香會會上演怎樣的互動與攻防呢?

會晤持續20分鐘

5月31日傍晚6時30分左右,魏鳳和與沙納漢在香會舉辦地新加坡香格裡拉酒店舉行會晤。會晤前,兩人同媒體見面,在沙納漢說“今天要把所有問題解決”后,魏鳳和表示,這是一次非常重要、有積極意義的會晤。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兩人會見持續的時間比預定的長,兩人在會見后也交換了禮品。在會晤結束后,魏鳳和與沙納漢邊走邊聊一起步入香會主會場。

在隨后的吹風會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介紹,此次會談氣氛積極,有建設性。雙方就中美兩國、兩軍關系,朝鮮半島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友好地交換意見,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都認為保持穩定的中美兩軍關系非常重要,兩軍應落實兩國元首的共識,深化交流合作,管控分歧風險,努力將兩軍關系打造成兩國關系的穩定器。

魏鳳和特別對沙納漢強調了台灣問題。據吳謙介紹,魏鳳和指出,近來美方在涉台問題上有一系列消極的言行,中方堅決反對,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美方不應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能力。吳謙說:“總體看,這次會談的時間不長,但結果雙方都是滿意的。雙方均表示了進一步開展溝通交流的意願。關於中美兩軍下一步的交流合作計劃,雙方將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溝通和協調。”

路透社報道稱,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布奇諾介紹,兩人的會面持續20分鐘,沙納漢認為此次會晤“具有建設性且富有成果”。布奇諾說,兩人就如何建立降低雙方誤解和誤判風險的兩軍關系進行了討論,沙納漢希望未來能在此次討論的基礎上進一步交流溝通。在雙方會晤前,沙納漢表現出樂觀態度,稱美中兩軍關系有“許多潛力”,他有許多改善兩軍關系的建議要與魏鳳和討論。美國CNBC援引專家的分析稱,無論美國還是中國都不希望“軍事對抗”。

從上任之初就連喊三聲“中國、中國、中國”,到此次亞洲行之際再次強調“防務工作的重點是中國”,沙納漢一方面把應對中國置於很重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希望保持兩軍穩定局面。彭博社5月31日稱,沙納漢本周早些時候在前往雅加達途中對記者表示,他認為貿易談判能與南海等問題拆分開來,“貿易問題有不同的軌道。我想明確我們在哪些領域能合作,哪些事情可以合作,然后我們或許可以去談我認為保持透明和坦率是很重要的事情”。去年10月,魏鳳和與時任美國防長馬蒂斯會晤,當時雙方都同意兩軍關系可以成為雙邊關系中的穩定因素。

中國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在新加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去年美方挑起貿易戰以來,中美關系日趨復雜,在這種背景下,中美軍事關系會朝哪走,軍事關系是否穩定能體現出中美關系將何去何從。“在這個背景下中美兩國防長在多邊場合下會晤是一種風向標,表示雙方都有意願進行交流,都有意願管控分歧和矛盾,這是政治信號,表示中美軍事關系是重大問題,雙方都不希望軍事層面出現矛盾激化。另一方面,這是沙納漢出任代理防長后中美兩國防長首次會晤,對於中美防務部門負責人加深了解、認知有推動作用。”

中國防長時隔8年與會

穩定兩軍關系,不代表美方會將矛盾分歧放在一邊,尤其是在香會這樣一個西方輿論主導的多邊平台,南海、“中美競爭”等一直是美方一些人熱衷挑撥、炒作的話題。根據會議議程,沙納漢將於6月1日闡釋美國的“印太戰略”。美聯社報道稱,沙納漢透露,他將在周六的演講中點出中國的“壞行為”。周五在同魏鳳和會晤前,沙納漢還對記者聲稱中國在南海的一些做法“過度”。

美方這種指控站不住腳,一個明顯的事實是,近年來中國同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關系改善,南海局勢整體趨緩,正是美國動作不斷才導致南海局勢難以平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美國對該地區的意圖流露出強烈的信號。五角大樓已將“航行自由”行動頻率提高至每周一次。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本月表示,美國空軍飛機幾乎每天都在南海附近飛行。今年,華盛頓還多次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

6月2日,魏鳳和將在香會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發表演講。《聯合早報》稱,今年香會的看點之一,就是中國防長時隔8年再度與會。剛在去年升任防長的魏鳳和,接受了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的邀請到訪,同時出席香會並擔任其中一場大會的主講者。魏鳳和此行除了象征中新在國防合作上的密切關系,也反映了中國在新的國際安全形勢下對本區域的重視,而且也願意在國際平台上表達自身立場。用黃永宏的話說,這“展示了有自信的中國、有自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也顯示中國願意參與區域和國際事務”。

“中國防長再赴香格裡拉對話會有深意”,香港《明報》稱,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當下,中美代表在安全方面如何發聲、斗智斗勇備受矚目。從一定意義上講,香會是中美關系的晴雨表、西方對華態度的溫度計、亞太安全形勢的風向標。此番防長再度領銜參加,顯示中方謀求同與會各國防務負責人平等有效地交流。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在印太的正向影響力是明顯事實,而美國宣導的“印太戰略”尚是“一碗稀粥”,缺乏實質內容。近年來南海局勢整體趨緩,但使局面不穩的外部因素仍在。中國防長親赴香會闡述理念,有助於增信釋疑,應對突變,避免南海問題再生枝節。CNN援引原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官員舒斯特的話稱,中國現在意識到多邊防務會議的價值,希望打破美國在大國影響力上的壟斷。

區域國家不希望緊張升級

香會是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從2002年至今已經連續舉辦18屆。周五晚會議開幕前,記者注意到,在通往會場的通道上,相關的宣傳畫已經變更。此前一天,通往會場的通道上挂滿了中國各地兵力部署圖,具體到山東、福建、遼寧、上海、廣東等等。中國代表團注意到這一現象后迅速和主辦方交涉。有專家表示,原來的安排有故意引導把中國當成靶子之嫌。

對亞太絕大多數國家而言,它們也不希望任何一方加劇緊張,不希望自己在大國間選邊站。開幕式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主旨演講表示,世界正處於一個轉折點。全球化受到多方的抨擊,美國和中國的關系日益緊張。新加坡和許多其他國家一樣,非常擔心這樣的趨勢。美國和中國必須同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提升而不是顛覆國際體系。“我們希望中美兩國能找到具建設性的合作模式,在競爭的同時,也在各個重要課題上展開合作,共創雙贏”。

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分部資深研究員鐘偉倫對媒體說,亞太地區國家歡迎美國在地區安全問題上扮演積極角色,但不願意看到這兩個大國之間發生沖突。鐘偉倫稱:“當兩頭大象格斗時,它們腳下的草會被踩爛。這個地區沒有其他國家願意看到美國和中國對打。”

參加香會前,魏鳳和順訪了越南和新加坡。沙納漢則訪問了印尼,並將在香會后訪問日本和韓國。新加坡《海峽時報》稱,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表示,深化防務關系是新中兩國乃至區域國家的共同目標。“因為目前的貿易緊張,我認為讓各國安保機構確保不誤判、不誤解形勢,不讓發生沖突的風險加劇尤其重要”。(記者 郭媛丹 辛斌 甄翔)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