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武部與駐地部隊聯手共訓

共同打造“保障尖兵”

2019年06月03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我部場站遭受‘敵’空中打擊,多名‘敵特’分子持械對我進行襲擾。機場塔台通信中斷、氣象觀測平台受損、3名戰士受傷昏迷,請求人武部派出保障分隊。”5月26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武部接到空軍老河口場站情況通報后,對口保障空軍場站的各民兵分隊迅速出動。

安全警戒分隊趕到關鍵路口設置哨卡,並派出抓捕小組搜索“敵特”分子﹔通信保障分隊就地檢測無線電通聯情況,派出有線兵排查通信線路﹔氣象保障分隊來到氣象觀測平台,架設觀測器材,觀測天氣狀況﹔醫療保障分隊頂著“硝煙”,對受傷戰士展開救治……這是老河口市對口保障空軍民兵分隊與空軍場站官兵聯演聯訓的一組鏡頭。

“對口保障空軍民兵分隊是人武部聯手駐地部隊,一步步摸索建設起來的。”人武部部長杭永濤說:“今年初,空軍場站提出需求,希望駐地能編建民兵保障分隊,助力部隊提升戰斗力建設。”

為精准對接部隊需求,人武部迅速與地方政府協調,在場站附近的李樓鎮挑選退伍兵組建安全警戒分隊﹔在駐地醫院挑選急救經驗豐富的醫護骨干,編組醫療保障分隊﹔協調地方移動和聯通公司,選派技術能手編建通信保障分隊﹔聯系老河口市氣象局,抽調技術骨干編建氣象保障分隊……新組建的4支分隊,專業對口率為100%。

空軍場站派出骨干,到各民兵分隊分業組織訓練,並與分隊開展聯演聯訓,檢驗民兵分隊的專業水平及保障流程掌握情況。

這次聯演聯訓期間,天氣炎熱,機場地面溫度高達40多攝氏度,但高溫並未影響參訓民兵的訓練熱情,他們與場站官兵一起,在演訓場上摸爬滾打、揮汗如雨。“一想到機場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心裡就有一種緊迫感,訓練上不敢馬虎。”安全警戒分隊民兵李修平說。

據了解,為期15天的演訓中,民兵參訓率為96.4%,共同課目與專業課目合格率均達到100%。“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加強與駐地部隊的溝通協調,共同打造強軍路上的‘保障尖兵’。”人武部政委喻勇說。(邵悅)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