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沈陽聯保中心某儲供基地官兵自發保護駐地生態環境

沈陽:巡邏哨兵堅持10年護鷺護林

2019年06月05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巡邏哨兵堅持10年護鷺護林

6月3日,世界環境日前夕,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某儲供基地油料保管班班長王思龍收獲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榮譽,他和戰友因為堅持10年來為庫區青龍山上棲息的白鷺送水,被基地頒發“保護生態環境先進個人”榮譽証書。

2009年2月下旬,新兵下連的王思龍來到青龍山巡邏,發現山上樹林常被盜伐,山體沖蝕嚴重,還有不少不法分子在山上架網捕捉白鷺,嚴重威脅著白鷺的生存和繁衍。白鷺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為了能留住白鷺,王思龍和戰友帶頭上山拆除了捕鳥網,並在進山的主路懸挂愛鳥護鳥標語牌,科普愛鳥護鳥知識,提高駐地群眾的愛鳥護鳥意識。

為了給白鷺營造一個溫馨的生存環境,他們還堅持每年春天到山上義務植樹。青龍山常年少雨,為保障白鷺飲水,駐地官兵在山坡上修建了許多“鷺鳥飲水池”,幾乎每次巡邏都要拎一桶水上山,逐個為“飲水池”添水。

春季是幼鳥的“學飛期”,駐地官兵發現有不少幼鳥在此期間會不慎摔出鳥巢。巡邏時每次遇到受傷的小白鷺,他們都會帶回營區進行傷口消毒、治療,防止化膿感染,等到傷口痊愈后再放飛山林。

王思龍自豪地說,關愛白鷺時間久了,大多數哨兵都能分辨出幼鳥摔傷后的呼救聲,官兵愛鳥護鳥的舉動大大增加了白鷺的生存和繁衍率。(記者 汪學潮 通訊員 周江川)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