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聚焦部隊急需技術與裝備研制

“研為戰”牽引自主創新能力躍升

2019年06月05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為戰”牽引自主創新能力躍升

獲批軍隊首個海洋科學一級學科博士點,參與承擔的國家重大專項科研項目增至5個……5月中旬,新調整組建不足2年的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傳出多條喜訊。據學院領導介紹,聚焦練兵備戰精准發力,樹立“研為戰”鮮明導向,促進了學院自主創新能力的整體躍升,提高了科技創新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

作為全軍唯一一個以氣象海洋命名的學院,該院黨委緊緊圍繞“氣象”與“海洋”謀篇布局,推動自主創新向練兵備戰聚焦。他們著力加強氣象科學和海洋科學兩個一級學科建設,不斷提升承擔重大項目攻關和推進重大技術創新的實力。新調整組建以來,他們先后參與承擔了5個國家級重大示范項目,其中2個由該院負責牽頭論証﹔在新一代數值天氣預報和大氣海洋探測等領域,一批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該院全體官兵凝神聚力,把解決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的技術瓶頸作為主攻方向。他們瞄准氣象海洋環境保障、水下偵察預警等重難點課題,抽組精干科研力量,由院士和知名專家牽頭,奮力攻關,在部隊急需技術與裝備研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科研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與此同時,他們著眼國家和軍隊重大戰略需求,先后4次牽頭組織海洋綜合調查,科研人員不畏艱苦、戰風斗浪,獲取並整理出一批重要海洋資料,填補了國內有關領域空白。

聚焦練兵備戰攻堅克難,使該院自主創新能力躍上新台階。近年來,他們先后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軍隊科技進步獎4項,取得發明專利89項,一批拔尖的科技人才在實踐中脫穎而出,實現了人才與成果雙豐收。(記者 王握文 通訊員 張添翼)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