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設直升機停機坪,新建急救廣場,地下專用急救通道與地鐵口相連……西部戰區總醫院瞄准未來戰場需求——

以戰領建,打造傷員多維轉運通道

2019年06月05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戰領建,打造傷員多維轉運通道

該院在住院綜合樓樓頂開設直升機停機坪。黃和祥 攝

“這名戰士是11日通過飛機緊急轉運過來的。”5月20日上午,記者到西部戰區總醫院採訪,恰巧碰到該院領導例行巡房,他們透過玻璃窗指著躺在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的一名病人向記者介紹,“軍區總醫院”改為“戰區總醫院”,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卻發生了質的變化,所有工作都圍繞“戰”這個中心展開。

邊聽邊看,記者感悟著“一字之差”帶來的變化——西部戰區總醫院成立以來,近22萬平方米的新醫療建筑群工程建設竣工后,他們要求臨床科室每日預留應急床位,保証軍人住院“零待床”﹔非體系軍隊傷病員來院就診,確認軍人身份后,優先安排就診﹔結合部隊外訓任務,組織專家醫療隊走進練兵場,編印下發《部隊疾病防治問答》,提升官兵自我預防能力。

一切為了部隊、一切為了打仗。令記者印象深刻的,是醫院在短時間內建起的“空中—地面—地下”傷員多維轉運通道——

走進住院綜合樓大廳,記者乘梯來到樓頂,直升機停機坪的標志格外顯眼。“停機坪下安裝了升降機和電梯,與手術室、重症監護室、醫學影像中心等科室相連。”同行的院領導介紹,如遇緊急情況,空中轉運的傷員可直接送入手術室接受緊急治療,大大縮短路上的周轉時間。前不久,一名病重戰士通過直升機運送到醫院后,從停機坪到手術室僅用了5分鐘。

“這是新建設的2000平方米急救廣場,可以滿足批量傷員檢傷分類和現場處置需要。”站在門診醫技樓前的出入口處,一片開闊地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力。院領導指著前方介紹:急診部設置有專用急診出入口,一旦遇有緊急情況,特別是大批量傷員進入病房,這個出入口將發揮關鍵性作用。

來到地下3層,記者發現周圍共23部電梯,有可以承載手術車的手術專用電梯,有能夠載重1600公斤、容納20人的大電梯,還有1部專用升降機。據介紹,另外還有4部扶梯可以到達各樓層,如遇有重大緊急情況,可以滿足批量傷員周轉需求。

“這裡和地鐵出口相連。”順著院領導手指的方向,記者沿著牆壁上的地標指示線,一路來到某個交叉口。地鐵站台與醫院地下車庫通過專用急救通道相連,平行對接。就診人員可從站台經專用急救通道到達門診醫技樓、急診部和住院綜合樓。院領導告訴記者,地鐵運量大、速度快、不擁堵,戰時有批量傷員或地鐵沿線發生突發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時,傷員可通過地鐵運送至站台,經專用急救通道到達醫院急救廣場或作為備用應急救援場所的地下車庫。記者看到,車庫四周牆體安裝有醫用氣體終端配氣箱、供氧管道、醫用插座等設施,遇有緊急情況,可作為急救分類和醫療救治場所使用,為醫院批量傷員救治提供充足場地。

作戰牽引衛勤,衛勤緊貼實戰。看到醫院從實戰出發的基礎設施建設,記者不禁想起了鄧小平同志的一句話:“治好一百個傷員等於恢復了一個加強團。”(李曉龍 記者 郭豐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