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西武鄉軍地合力打造愛國主義教育生動課堂

紅色文化滋養太行精神家園

2019年06月05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文化滋養太行精神家園

“當我面對黨旗,再一次庄嚴宣誓時,仿佛又回到了當年入黨時那斗志昂揚、滿懷激情的時刻。”6月初,一場特殊的重溫入黨誓詞儀式在山西武鄉八路軍太行紀念館舉行。參加宣誓活動的武鄉縣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張健說,經常到紀念館學習老一輩的革命精神,能讓自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更好為人民服務。

巍巍太行,紅色武鄉。翻開武鄉的“紅色版圖”,一處處革命遺址和一座座紀念碑猶如紅色火炬矗立在老區大地, 430多處革命歷史紀念設施、遺址和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散布其間,現存的國家級革命文物就達4026件(套),是名副其實的一座“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

長期以來,武鄉軍地始終將境內星羅棋布的革命紀念場館作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每逢重要時間節點,都會組織黨員干部群眾開展緬懷祭奠活動,每年約有上百萬人次普通民眾來此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筆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武鄉軍地齊心協力,已建成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5個、國防教育示范基地2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7個、國防教育示范基地3個。

“紅色文化是我們不斷取得勝利的力量之源,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武鄉縣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賈志軍說,“不斷發揚光大紅色文化,很重要的就是要讓青少年學生從小就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將紅色基因根植於心,讓紅色基因世代相傳”。

站在馬牧河畔,朗朗的讀書聲不時傳來。順著讀書聲走進武鄉縣城關小學,紅色教育主題板報、愛國主義教育展板、偉人像、紅色標語、小八路講解員體驗園、紅色文化長廊……仿佛置身於紅色的海洋。

“用文化的芬芳滋養心靈,用紅色的火種照亮精神,用信仰的力量引領行動。”武鄉縣城關小學校長魏永平告訴筆者,城關小學的學生從小就接受紅色教育,孩子們都要學唱一首紅歌、講一個革命故事、背誦一首革命詩詞、畫一幅抗戰圖畫,還要做一次小小講解員、當一天小八路、吃一頓小米飯、慰問一次老八路、祭掃一次烈士墓、觀看一部紅色影視片,通過踐行“十個一”活動,將偉大的太行精神和八路軍文化從小植根於他們的內心,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將優良革命傳統不斷發揚光大。

“鑼兒響,響當當。朱德將軍好心腸,寬宏又大量,意如鐵,志如鋼……”今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武鄉縣機關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用稚嫩的童聲吟誦紅色傳統經典故事。把紅色文化融入學生的日常教育,使愛國主義精神沁入孩子們的幼小心扉,這已成為武鄉縣所有學校的共識。(趙海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