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魯木齊烈士陵園與駐疆部隊開展共建共育活動

軍地攜手傳承愛國奉獻精神

2019年06月05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地攜手傳承愛國奉獻精神

一腔熱血、一曲高歌、一面旗幟、一種精神……

今年五四青年節,駐疆部隊一批批官兵前往烏魯木齊烈士陵園,開展祭奠活動。站在肅穆的烈士紀念碑前,緬懷為國為民英勇獻身的仁人志士,某部“95后”中士林安政一臉庄重。

“自2017年3月與烈士陵園簽訂共建協議以來,每逢重大紀念日,我們都會分批組織官兵來此祭奠,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駐疆空軍某基地宣傳處處長陳永剛,邊向筆者做介紹,邊熟絡地同陵園黨支部書記、副主任楊軍打著招呼。

“協議簽署后,我們陵園也多了一個國防教育場所。”楊軍接過話頭,介紹起軍地共建的故事。

近年來,為進一步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駐疆不少部隊紛紛同陵園聯系,商議共建事宜,陵園領導極為贊同:“為部隊提供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服務義不容辭,同時還能組織廣大職工到部隊接受國防教育。”

簽署協議、挂牌設立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傳統教育基地……隨著一項項活動和儀式的展開,軍地雙方共建活動也正式啟動。

很快,陵園主任王金芝便帶領20余名干部、職工赴某部參觀學習軍營建設管理經驗,還觀摩了警衛戰士的軍體拳、刺殺操表演。

“軍容嚴整、充滿活力的軍營,扎根邊防、無私奉獻的官兵,讓我們的職工近距離受到了一次鮮活的國防教育。”楊軍感慨。

雙方互動帶來的不僅僅是觸動。去年,陵園工作人員赴某部軍史館參觀見學,他們學著部隊官兵的樣子,整齊列隊步入軍史館,瞬間被庄嚴的氛圍感染。

“親眼看著地形沙盤,親手觸摸界碑模型,親耳聆聽厚重的戍邊歷史,從心裡敬佩、自豪,更是被部隊官兵為邊疆安全穩定做出的奉獻犧牲而感動。”陵園副主任開沙爾對當時的場景記憶猶新,在紅其拉甫展區,大家看到老一輩官兵在高寒缺氧中扎根生命禁區、守護邊防安全的感人畫面,不禁紛紛落淚。

今年清明,駐疆某場站通過共建協議,組織官兵赴烈士陵園開展祭奠活動,並參觀烈士事跡陳列館。現場聆聽講解員介紹著名烈士、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跡,官兵們深受震撼,並在烈士紀念碑前重溫軍人誓詞。

“這是一場走心的教育,也是一次庄重的宣誓。”駐疆某部四級軍士長羅軍根感慨,“先烈們用生命換來了新中國,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必須接過他們的紅旗,傳承他們的精神,為邊疆和平安寧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楊鬆鬆)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