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民國防教育如何深入人心?湖南省株洲市軍地聯合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創新拓展教育途徑——

國防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9年06月05日09: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走進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辦公大廳,左邊牆上懸挂著軍隊10位英模挂像,吸引不少員工駐足觀看。今年3月,湖南省株洲市召開市委議軍會,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設置英模榮譽牆的工作。5月底前,全市國有、國有控股和國有資本佔主導的大型企業及大中小學校、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均設置了英模榮譽牆。

一面面英模榮譽牆,是株洲市深入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縮影。在這裡,跟隨英模的腳步,國防教育觀念愈發深入人心。

融入日常教學,國防教育不斷線

“同學們,我們舲舫鄉中洲村曾經走出一名開國中將。你們知道他是誰嗎?”“是譚家述將軍!我們班就叫譚家述中將三營!”5月下旬,在株洲市茶陵縣舲舫中心小學的課堂上,老師正向學生講述先輩的革命故事。

舲舫鄉具有深厚的紅色底蘊,從這裡走出了譚家述等4位開國將軍。為了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該校每個班級都以將軍姓名命名,學校教師走遍將軍故居,走訪將軍親屬,編寫《將軍故裡 紅色舲舫》教材,讓學生牢記從舲舫鄉走出的革命先輩。

株洲二中國防教育創新實驗中心的教室內,擺放著一個火炮轉角自動識別數字顯示裝置。這一裝置由周子惟等3名同學共同完成,獲得第28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二等獎。據了解,學校面向高一學生每兩周開設一節國防教育課,將國防教育與創新實踐相結合,鼓勵學生動手動腦開發新成果。在濃厚的國防教育氛圍潛移默化影響下,學校每年都有10余名學生考入軍校。

5月29日上午,“禮贊新中國、唱響新時代”湖南省大學生歌唱紅色經典暨國旗班風採展示大賽啟動儀式在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舉行。活動現場,萬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紅旗飄揚,迷彩流動,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作為火箭軍士官定向培養學校,校園內時常可見迷彩綠。同時,學院在全校范圍內開展多種形式國防教育活動,將國防教育與學科教育相結合、知識講座與教育實際活動相結合,營造濃厚國防教育氛圍。

“為了讓國防教育貫穿青少年成長成才全過程,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我們每年都會組織各種活動,做到學生在走向社會之前國防教育無縫銜接不斷線。”株洲市國防教育委員會主任聶方紅介紹,每年8月,由地方有關部門推薦一批優秀退役軍人擔任轄區內大中小學校國防教育輔導員﹔每年9月,全市大中小學校分批組織入學新生開展祭掃瞻仰英烈活動。

公職人員培訓,國防教育成為第一課

5月22日,株洲市委黨校科級領導干部培訓班的第一天,52名學員走進株洲市民兵訓練基地,接受為期3天的國防教育專題培訓。

“公職人員培訓,國防教育成為第一課。”株洲市委黨校副校長黃夏先介紹,這次國防教育專題培訓,不僅開設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國防教育等課程,還組織學員接受軍事訓練,由基地民兵教練員擔任教官,開設實彈射擊、負重10公裡拉練等課目。時間雖然不長,但參訓學員深有感觸。來自市行業辦公室的唐瑭談到,在10公裡拉練中,很多市民看到這支迷彩隊伍,主動上前合影,還有幾名幼兒園的小孩子向他們敬禮,“通過這一課,讓我們對國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有助於我們在工作中更好地履行國防責任。”

“黨管武裝、雙擁共建、國防動員等工作的落實落細需要地方各級干部的支持。他們既是國防教育的重點對象,也是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組織者。”株洲軍分區司令員張台華介紹,今年還將組織6次國家公職人員國防教育專題培訓,推動教育常態化、多樣化。

軍地聯合推動,線上線下齊發力

4月26日,一場“憶烽火歲月、講戰斗故事、傳紅色基因”的宣講活動在株洲市荷塘區人武部開展,主講人是曾參加收復西沙群島戰斗的69歲老兵李正安。

荷塘區現有1.2萬余名退役軍人,該區人武部從中挑選出李正安等20余名老兵組成“紅色故事宣講團”,深入社區村庄,面向群眾舉辦各類國防知識講座及國防主題教育200余場次,受教育人數近10萬人次。

走進荷塘區金山街道的“退役軍人之家”,濃濃軍味扑面而來。室內四周牆壁全部刷成軍綠色,櫥窗中展示著老兵捐贈的軍裝、立功受獎的獎章,“作戰計劃”欄上張貼著下半年的活動計劃表。值班員周秋平說,這樣布置就是為了體現“軍味”,不僅讓老兵有家的感覺,也讓附近的居民在“家門口”感受軍營的氛圍。

5月21日,株洲市國教辦、禁毒辦、消防支隊、紅十字會等4家單位聯合創建的“國防大課堂”學習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可通過微信公眾號登錄,注冊后即可在線學習。點開“學習陣地”版塊即出現相應課程及試題,試題共計100分,其中國防教育內容佔30分。“表面上看,國防教育內容佔比不大。但事實上,聯合消防、應急救護等內容同步宣傳,拓展了國防教育受眾面。”軍分區政委周杰說。

“吃水不忘挖井人,咱們銘刻正能量。且看紅軍后來人,前赴后繼勇開創……”國防教育的精准滲透匯聚起全社會愛國擁軍的強大合力。具有地域特色的國防教育主題公園、“雙擁一條街”建設等一系列務實舉措在軍地聯手推動下順利施行,全民國防進一步“飛入尋常百姓家”。(記者 佟欣雨 通訊員 歐陽權 羅邦)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