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二站走進內蒙古邊防部隊

2019年06月05日21: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走進清河口哨所。(攝影 賀茂杰)

人民網阿拉善6月5日電 (朱紫陽)6月5日,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二站在內蒙古某邊防旅清河口邊防連啟動。此后9天,採訪分隊將深入內蒙古邊防部隊開展界碑描紅活動和體驗式採訪。

清河口邊防戰士巡邏。(攝影 賀茂杰)

在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的清河口地區,沙漠戈壁橫亙,一年有270天刮起七級以上大風,年平均降雨量僅為37毫米,而蒸發量卻是其100倍。這裡常住人口平均3平方公裡不足兩人,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定為“生命禁區”,清河口邊防連官兵卻在這裡駐守了50余年。

巡邏組官兵進行界碑描紅。(攝影 賀茂杰)

祭掃張良烈士墓。(攝影 賀茂杰)

在距清河口哨所百余公裡的500號界碑處,巡邏組官兵和採訪分隊一同為界碑描紅。隨后,採訪分隊隨巡邏官兵一同來到張良烈士墓。17年前的一次巡邏行動中,入伍不滿200天的張良把自己的半壺水留給中暑的戰友,自己卻因脫水中暑倒在大漠深處,獻出了年僅19歲的生命。在祭掃完烈士墓后,官兵們將自己水壺中的水倒在墓前,用這種獨特的方式來紀念這位年輕卻不平凡的戰友。

邊防官兵騎駱駝巡邏。(資料圖片)

在從邊防連駐地去往500號界碑途中,參加活動的邊防連上士吳勝靜告訴記者:“一頂帳篷一口鍋,騎著駱駝去巡邏。連隊建立之初,巡邏任務都是靠騎著一峰峰駱駝完成的。”目前,清河口邊防連仍有20峰“現役”駱駝。現如今連隊配上汽車了,邊境巡邏的交通便利了,戰士們依舊保留著騎駱駝執勤的傳統。“作為一名老兵,我希望將‘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特別能負重’的‘駱駝精神’傳承下去。”

第十三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稱號獲得者、南京大學碩士劉敏作為大學生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她表示:“直到我喝到鹽鹼水,腳踏在陽光暴晒過的戈壁灘上,感受到干燥狂暴的西北風刮在臉上,我才深刻地體會到邊防戰士們的艱辛,領會到祖國邊疆安寧的來之不易。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更應當腳踏實地、潛心鑽研、敢於吃苦、甘於奉獻。對於即將離開大學校園,邁入工作崗位的我來說,這趟邊疆行讓我深刻體會到忠誠和奉獻的深刻含義。”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於5月23日在新疆塔城軍分區小白楊哨所正式啟動。此前,人民網第一採訪分隊在新疆千裡邊防線上對15個界碑進行了描紅,本次主題活動採訪報道將持續至7月底。 

(責編:曹昆、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