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嚴格規范兵員管理使用

“特長兵”回歸戰位一展所長

2019年06月06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長兵”回歸戰位一展所長

5月下旬,第77集團軍某旅作訓科參謀彭勻虎在檢查訓練秩序時發現,指揮通信連3名新兵在操課期間被安排在俱樂部出黑板報﹔無獨有偶,道路二連會議室內,4名戰士正圍著電腦,開發某訓練數據登統計軟件。

這一現象引起旅黨委注意。一名旅領導介紹,他們通過調研發現,隨著兵員素質不斷提高,新兵中不乏精通計算機、修理、寫作等技能的特長兵,為部隊建設注入生機活力。這本是可喜的現象,然而部分帶兵人習慣對特長兵“高看一眼”“厚愛一分”,常常指派他們出公差。久而久之,許多特長兵變成了點燈熬油的“特忙兵”、疏於訓練的“短腿兵”、游離於管理之外的“特權兵”,為基層戰斗力建設帶來不良影響。

“這特長,那特長,不會打仗都是假特長。”經過研究,旅黨委決定堅決貫徹依法治軍、按綱抓建理念,劃出兵員管理使用的“硬杠杠”。他們叫停機關隨意借用基層士兵、帶兵人“任性點將”特長兵出公差等行為﹔綜合考慮崗位特點及官兵意願,在全旅范圍內進行換崗調配,切實做到人盡其才﹔通過加強教育引導、評功評獎向軍事訓練傾斜等方式,進一步樹牢謀戰者吃香的鮮明導向。

某連連長蒲仕都告訴筆者,新兵小宋入伍前學的是機電工程專業,原本被機關借用擔任水電維修工。他重回戰位后,首次訓練便配合班長排除裝備電路故障,真正將特長用在了“刀刃”上。(張濤 張佳)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