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5年累計革新成果34項,獲得國家專利2項,新疆軍區某團——

基層自主革新成果顯威喀喇昆侖

2019年06月06日10: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自主革新成果顯威喀喇昆侖

多風沙地區剎車抱死自動報警裝置提升裝備環境適應能力,自動控制系統減小空中目標識別誤差……6月初,新疆軍區某團一批基層官兵原創的技術革新成果在喀喇昆侖駐訓地大顯身手。

這些發明來之不易。5年前,該團發動官兵開展群眾性技術革新活動時,不少人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當時,技術革新失敗的案例在官兵身邊並不少見。工程師張新軍基於裝備起運需要,想研制多功能吊機,因無法購買到特質鋼材而被迫放棄。

缺少專業技術支持、信息相對封閉、特制物資器材採購不易……基層自主開展技術革新的確困難重重﹔但從另一方面看,基層官兵長期處於用裝管裝一線,對裝備革新的需求最直接也最迫切。一番權衡過后,該團黨委一班人堅定決心:隻要對戰斗力建設有益,困難再大也要盡全力支持。

他們首先從統一思想入手,著力糾正官兵中存在的“技術革新是技術干部的事”“科研是高學歷人才才能干成的事”等認識偏差。隨后,他們集智進行選題立項,制訂裝備技術革新計劃,緊貼部隊需求和實際梳理確定12個課題。

為優化技術革新環境,該團依托修理工間成立“技術革新之家”,建立技術革新資料室,並制訂裝備革新定期研討交流制度。他們還邀請科研院所、院校專家、廠家骨干來團授課,拓展技術革新人員知識結構,提升創新能力。四級軍士長周輝在革新某型高炮供電箱保護裝置時,因電路元器件知識薄弱而進展緩慢,經廠家工程師指導后,成功攻克難題。

他們還建立健全激勵制度,開展“裝備技術革新先進個人”評選活動。工程師張新軍,士官周衛、馬峰等多名官兵因技術革新成績突出立功受獎。5年來,該團官兵累計革新成果34項,獲得國家專利2項,有力促進了戰斗力提升。(王雪振 通訊員 黃宗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