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原問劍:“好裝備”應該是啥樣

2019年06月06日10: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問劍:“好裝備”應該是啥樣

新疆軍區某旅新型遠程火箭炮在高原地域實施齊射。劉 丁攝

主戰裝備完好率從68%躍升到96%,新疆軍區某旅整整用了4年時間。

今年年初,這個炮兵旅被陸軍表彰為“裝備工作先進單位”。拿到這個沉甸甸的榮譽,不少官兵眼含熱淚,感慨頗多——

朱日和沙場閱兵,該旅主戰裝備精彩亮相,全程零故障、零失誤﹔某營列裝新裝備不久就千裡機動參加聯合演習,沒有一台裝備“掉鏈子”,且射擊成績優秀﹔參加上級戰備拉動考核,各類型裝備在陌生極端環境下未出現一例“水土不服”﹔近兩年大項演訓活動,新型裝備全部參演參訓……

回想這些年的點點滴滴,一位幫建這個旅的新疆軍區領導感觸頗深:為了那句“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全旅官兵付出了艱辛努力。

10台裝備如果有4台上不了戰場怎麼辦?仔細想想,不寒而栗

去年,新疆軍區某旅分4次向其他戰區陸軍的4個單位移交裝備。接到裝備后,4個單位不約而同地發來了感謝函。

“不僅裝備性能完好,備附件齊全,他們還將多年來在演訓中總結出的訓練經驗整理成冊一並移交了過來。”接收單位之一、北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領導感嘆道,“裝備拿來就能用,經驗照著就能練,他們移交的不僅是好裝備,更是戰斗力!”

憑啥能讓4個單位同時認可移交的裝備?這還要從該旅打破對好裝備的認識誤區講起——

“好裝備”應該是啥樣?過去,這個旅有些官兵這樣理解“好裝備”:好裝備就是注重保養越新越好。

思想上的誤區,造成行動上陷入“泥潭”。2015年的一次檢驗性考核中,上級要求裝備成建制出動,不少封存多年的嶄新裝備齊刷刷地“掉鏈子”,有的壓根“不聽使喚”。

考核結束,主戰裝備完好率的鑒定結果為68%!

68%意味著什麼?打仗時,10台裝備如果有4台上不了戰場……仔細想想,讓人不寒而栗。難以回避的結果,讓該旅領導低下了頭、臊紅了臉。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前些年,某新型火箭炮列裝這個旅,大家視若珍寶,一塊漆都怕碰掉。然而一次高原課題演練,“寶貝疙瘩”首次出遠門,卻在機動途中“拋錨”了3次,實彈射擊也是“吞吞吐吐”,問題不斷。

一連串問題的出現,讓該旅領導意識到,武器裝備長期“待字閨中”容易患“富貴病”。戰術技術性能得不到發揮,官兵的操作技能得不到鍛煉,還談什麼人裝合一?

隻有摔打磨練,才能讓武器裝備“強筋壯骨”。從那以后,每逢演訓活動,該旅堅持讓主戰裝備出動率超過95%。雖然問題接踵而至,但他們逐個檢查排除,裝備越用越結實、越用越好用。

近年來,該旅扎實開展“實裝、實修、實供”和戰勤編組訓練,加大復雜地形、惡劣環境和夜間裝備保障訓練力度,探索總結出某新型火箭炮6種戰法。

去年,該旅按照“建制分隊打全、彈藥類型打全、射擊方法打全”的要求,組織多層級、多批次、多地域實彈射擊。有人覺得某些彈種沒必要打,但旅領導態度堅決:“訓練上有空白,戰場上就會吃敗仗,現在不打還等什麼時候打?”

好好的裝備為啥突然就壞了?“意外”其實有禍根

一次長途機動途中,該旅一輛裝填車輔機電站意外燒壞,當場“趴窩”,影響了后續任務完成。

好好的裝備為啥就突然損壞了?廠家鑒定:日常維護保養不到位所致。

無獨有偶。2016年,該旅一輛指揮車參加演訓任務時出現故障,不得不拖回營區。事后檢測故障原因,讓人吃驚:駕駛員在演訓前的維護檢查中粗心大意,沒有察覺到有機油滴漏,導致發動機失靈。

不是總把“注重保養”挂在嘴上嗎?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看來,一些單位和個人並沒有把裝備保養落在實處。旅黨委一班人當機立斷:敢在裝備上打“馬虎眼”,就是對戰斗力不負責任!結果,兩位當事人受到嚴肅處理。

一路反思一路警醒,“掉了一塊蹄鐵,輸了一場戰爭”的故事又一次掀起管裝愛裝的“思想風暴”——

有人“吐槽”:車炮場日如同“班主任眼中的體育課”,被不少基層單位當成處理各種雜務的“萬能時間”,說佔就佔,保養標准可想而知。

有人“訴苦”:裝備保養“形式感太強”。很多單位為了圖省事,維護的時候只是簡單地擦擦表面,該拆卸的不拆卸,該分解的不分解,該上油的不上油。

有人“抱怨”:小部件缺損無人問。由於各種原因,裝備零件、隨車工具都有損壞缺失現象,到底是上級補充還是依靠自身解決?等靠之際,小部件往往衍生不少“大問題”。

那年,該旅保障部結合上級戰備拉動考核,參照實戰化演練中“裝備故障率”等指標,對全旅各單位裝備管理情況進行評估排名。某連雖然在“軟件”資料上下足了功夫,卻因為一件隨車工具丟失,成了全營的“反面典型”。

“裝備考評理應把實戰效能作為主要檢驗標准,不能靠‘軟件’資料‘論英雄’。”該旅保障部部長鄧尚權說。

為此,該旅針對管裝愛裝中的現實問題,逐裝備、逐系統、逐部件明確管理權限、界定職責范圍﹔印制下發裝備管理責任制登記簿,逐級簽訂單裝管理責任書,使責任制覆蓋全員全裝﹔車炮場日機關全程督導,業務部門現場指導……人按職責干,事按制度辦。這幾年,先后有10名官兵因裝備制度落實不力被問責。

為了准確判定裝備機械故障和人為損壞,他們依托修理連成立故障鑒定組,區分類型和專業對裝備故障進行鑒定,對於那些為了創新訓法戰法、符合操作規程而出現故障的情況免於追責。

有規矩,才能成方圓。該旅三營多年被評為“愛裝管裝先進單位”。裝備管理科科長唐文如此評價:“這個營裝備管理領先一步,既有軟實力又有硬成績。”

數據不會騙人:這兩年三營輾轉三地參加演習,總行程4000多公裡,全程無故障﹔上級組織全員全裝拉動考核,主戰裝備出動沒有出現任何意外情況……

今年3月底的裝備換季保養工作啟動儀式上,三營再次擔負裝備維護保養示范任務。說到裝備管理的成功經驗,營長田文智說:“成功經驗千百條,落實制度第一條。”

駕駛員能不能兼任電工?一個並不輕鬆的話題

3年前的一次實裝演習,讓該旅官兵記憶猶新。某營一輛運輸車撤離時,水箱被凸起的山石劃破,導致車輛無法移動,全營駕駛員輪番上陣都無能為力。無奈之下,他們向幾十公裡外的修理連求助,凌晨才完成車輛搶修返回宿營地。

因為不會維修,該旅四級軍士長李志也吃過大虧。一次實彈射擊,某型裝備點火觸頭因潮濕無法點火,導致炮彈打不出去。擔任炮長的李志,急得團團轉也沒辦法。后來,他們經過遠程咨詢生產廠家,多次嘗試才使問題得以解決。

“打起仗來,不能指望廠家全程保障吧?”這件事對旅黨委一班人觸動很大:術業應該有專攻,但在戰場上,人人都要一專多能,必須立足基層營連實際,培養更多“用修雙能”人才,增強“自我修復”能力。

該旅綜合評估每名官兵的專業技能、領悟能力、成長空間等因素,合理確定培養對象,採取送出去學、請進來教、專業人員帶等舉措強化官兵維修技能。

考慮到不少裝備內部電路密集、元件精細,行駛在復雜地形極易發生故障,修理分隊難以保障等問題,他們開創性提出“駕駛員兼任電工”的人才培養方案,結合演訓任務,發動大家開展小招法、小革新攻關活動,先后破解了野戰條件下遠火精密設備如何防護維修等3大類25個訓練問題,形成了一套實打、實保、實救、實修的管用招法。

被稱為“火炮神醫”的四級軍士長錢玄,精通多個專業,特別是在故障檢測方面是能手,曾被軍工廠登門“挖人”,但他無數次謝絕,毅然選擇堅守崗位,帶出了20多位尖子骨干。該旅黨委研究決定,破例給他分配公寓住房,並多次派人到地方政府部門協調,為其愛人解決就業問題。

一系列的人才培養保留制度,讓更多“大師傅”脫穎而出,全旅裝備自我保障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盛夏,一場實彈演習即將打響。關鍵時刻,一台新型火箭炮火控系統突然“罷工”。

隨行的四級軍士長耿進福迅速躍進儀器艙,打開主電路板,一番“望聞問切”,一連串嫻熟的排障動作,不到5分鐘,火控系統恢復正常。(趙俊鋒 記者 許必成 通訊員 黃宗興)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