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成歸來,“老牌先進”緣何從頭再來?

2019年06月06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成歸來,“老牌先進”緣何從頭再來?

“手中的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我們更要抓緊時間錘煉能力!”5月下旬,在某信息通信旅的一場“四會”通信教學比武中,一位眉宇清秀的女排長,用一句精彩的結束語宣告“王者歸來”。

曾數次打破原濟南軍區“光信道性能測試”比武紀錄,榮立個人二等功,保送提干……在戰友們眼裡,名字寓意“沖向雲霄”的高向雲,是單位眾多90后女兵中的出色代表。

然而,誰都沒想到,就這樣一個“老牌先進”,從軍校學習歸來時,卻遭遇到了一件尷尬事:去年7月,回到曾經朝夕戰斗的通信機房,高向雲發現機台、設備都變樣了,一排排綠燈閃爍的嶄新設備替代了她曾經的“老戰友”。

“向雲,雖然機房設備已經更新換代,但你以前就是業務精英,又經過了院校深造,應該能適應吧?”站在新設備前,看著戰友們期待的眼神,高向雲心裡犯起了嘀咕:“在軍校學習的知識技能都是基於以前的老設備,這些新設備我以前見都沒見過,何談駕馭?”在后續的工作學習中,高向雲漸漸發現,新設備很多操作程序得到了簡化,但操作方法、單板位置改變了,甚至連設備接口的英文縮寫都有很大不同。

有一天,站在機房裡拿著尾纖,高向雲額頭直冒冷汗,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她不知道這根尾纖該插在哪兒。提干前的一身本領派不上用場,遇到情況還得不斷請教同年兵甚至是上崗不久的義務兵……那段時間,高向雲把自己的一連串遭遇分享給軍校同學,沒承想大家的際遇都差不多:本想學成歸來大展拳腳,卻不得不面對“現實的骨感”——在校所學沒趕上裝備的更新。

“求教不可恥,‘下崗’可不行。”面對困境,高向雲骨子裡那股不服輸的勁頭再次被激起,她仿佛又找到了當年備戰比武的感覺。隨后的幾個月裡,她一方面向專業教員請教,把學到的邏輯關系一步步落實到設備的物理關系上﹔另一方面,她主動向老班長甚至是義務兵拜師學藝,將網管的操作方法、設備的連接關系學懂弄通,最終,重新取得了“上崗証”。(何耀彬 李乾坤)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