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心理指標成為崗位任職重要參考

2019年06月06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理指標成為崗位任職重要參考

6月初,記者在第81集團軍某旅地空導彈連5月份軍事訓練龍虎榜上看到,剛剛下連不到2個月的列兵陳俞芝,在運輸裝填專業比武中,以第二名的成績超過眾多老兵,成為一匹脫穎而出的“黑馬”。陳俞芝的拔節成長,是該旅探索將心理因素納入新兵崗位分配評價指標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新兵下連時,因為訓練成績突出,我被分配到核心戰斗崗位,但受心理素質的影響,我一到實彈射擊時就緊張,導致頻頻發揮失常,隻得轉崗到導彈檢測崗位。”決定新兵專業崗位去向的支委會上,士官支委李興梅講起了自己的故事。

為此,該旅在新兵崗位分配中,將心理篩查結果作為重要參考要素,確保新兵心理素質與崗位要求相適應。考慮到陳俞芝性格內向但做事冷靜,新兵連安排他到運輸裝填這個對心理素質要求極高的崗位。和陳俞芝同批下連的新兵,均能較快進入情況,訓練成績不斷攀高。

“為每名官兵找准符合個人心理特征的崗位,有利於進一步釋放他們在練兵備戰上的潛能。”該旅人力資源科科長張昆告訴記者,在干部崗位調整中,他們也會考慮其心理特征,最為典型的案例就是偵察科參謀沈亮的“跨界”調整。原本任文化干事的沈亮,由於性格內向,開展文化工作一直有點力不從心,調整到偵察崗位后,他能夠靜下心來鑽研,出色完成了多項演訓任務。

為緊貼實戰、增強官兵心理素質,他們還進一步完善心理行為訓練設施,開展針對性心理行為訓練,引導官兵克服心理障礙,增強復雜困難條件下抗壓能力。

以往,一些年輕的優秀士兵由於演訓經驗少、自我要求高、抗擊打能力弱,一旦在任務中發揮失常,容易產生巨大的心理波動,甚至造成心理障礙。

心理素質也是戰斗力,心理工作服務戰斗力。為此,該旅按照單兵、人裝結合、班組協同設立3類心理行為訓練課目,依托室外訓練器材與VR戰場模擬,開展絕境求生、生死依存、勇闖天塹、勇攀天梯等訓練,有效提升了官兵應激耐受和情緒調節能力。(趙丹鋒)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