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發明”解決大問題

2019年06月06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發明”解決大問題

盛夏季節,當一套啟動電機自檢系統新鮮出爐,第82集團軍某旅炮兵營的火炮技師李文杰心裡別提有多開心了。在他看來,這件小發明不僅圓了他兒時發明夢,更解決了當下訓練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數月前,在某綜合訓練場,一場實戰化對抗演練激戰正酣,紅方一輛輛炮車如同猛虎下山在演兵場奔馳急突。沒承想,鏖戰至關鍵時刻,指揮大廳內實時閃爍的紅藍光標卻發生驟變,一連串紅色光標突然原地停滯——這意味著紅方的先頭炮車出了狀況。

演兵場一隅,隻見火炮技師李文杰迅速鑽入紅方先頭炮車,不多時便判斷出故障所在,“是啟動電機繼電器損壞”!雖然經過拆裝換件后故障排除,李文杰卻並不滿足。演練過后,他陷入沉思:在戰場上出現故障就意味著給了敵人可乘之機,如果故障發生前能夠有裝置進行預警,該有多好!

那些日子,為了實現“故障預警器”的構想,李文杰從原理著手,一邊購買相關專業書籍自學研究,一邊打電話向院校專家耐心求教。一來二去,李文杰光筆記就記滿兩大本,圖紙也是一張張反復研讀。弄懂原理后,他又購置電烙鐵等工具實施制作計劃,盡管手被燙得“傷痕累累”,也從未想過放棄自己的“發明夢”。

功夫不負有心人。不久后,一套啟動電機自檢系統“冒著熱氣”出爐。官兵隻需將線路和燈泡進行組合,連接在啟動機上,便可實現預警功能。機動途中,駕駛員發現燈泡變亮隻需立即停車檢查,便可以有效降低故障率。

像這樣的技術小發明,李文杰先后完成了10余項,連隊火炮出現的一般性問題,他都能解決,戰友們親切地稱他為“火炮神醫”。李文杰說,能夠親自動手解決問題,就是他的快樂源泉。

一句頒獎辭:鉚在戰位逐夢強軍,不僅能夠使夢想照進現實,更能書寫別樣的軍旅奮斗青春。(李國臣 屈凱明)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