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揭陽市民兵自救互救訓練現場突發險情

演練變實戰,檢驗應急能力

2019年06月06日10:4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練變實戰,檢驗應急能力

“我們有一名學生被紅火蟻咬傷了,你們快去看看!”5月23日9時許,廣東省揭陽市民兵應急營正在該市中小學德育基地進行自救互救訓練,突然接到求救。演練變實戰,他們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民兵應急營直屬醫療救護排排長陳少輝帶領醫護人員迅速趕往事發現場。

據了解,某中學正在附近組織初中一年級學生開展課外實踐活動,一名學生不慎被紅火蟻咬傷,出現全身過敏性瘙痒、發熱、畏寒的症狀,身上部分紅腫,並伴有呼吸急促。情況緊急!得知市民兵應急營正在附近訓練,而且有一支醫療救護分隊,於是他們在打急救電話的同時,就近向民兵求援。

民兵醫療救護隊員趕到現場后,發現其已經出現心力衰竭的症狀,如不及時治療,會出現過敏性休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救治刻不容緩,他們立即建立輸液通道,使用抗生素治療,隨后把這名學生送往醫院治療。因救治及時,該學生身體現已無大恙。據醫護人員介紹,約有2%的人對紅火蟻毒液有過敏反應,會出現發熱、頭暈等症狀,嚴重的可能會危及生命。近年來,就有人被紅火蟻咬傷后,由於沒有及時救治,導致搶救無效死亡的病例。

民兵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得益於今年揭陽市著眼實戰打造的新質民兵力量。今年的民兵整組,揭陽市首次依托公安局、人民醫院、中國電信揭陽分公司、廣東電網等市政府直屬有關單位、行業系統和大中型企業,組建了防汛抗洪、工程機械、醫療救護、通信保障等專業應急保障隊伍,並根據實戰要求開展演練,確保關鍵時刻能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王洪凱)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