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秀才“遇見”兵 “圈粉”成明星

朱紫陽 周靖程
2019年06月08日11: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劉敏為界碑描紅。賀茂杰 攝

把一名優秀的大學生和一群邊防官兵放在一起,讓“秀才”和“兵”相遇,會發生怎樣的化學反應?第十三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劉敏和駐守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無人區的某邊防旅野馬灘邊防連的官兵們給出了一個特別的答案。

劉敏,是南京大學法學院法學理論專業2016級碩士。在2008年那場災難性的地震中,15歲的她被埋在廢墟下長達30個小時,雖然成功獲救但她卻失去了自己的右腿。地震雖然造成巨大身心創傷,但並沒有摧垮她的意志。從地震傷害中恢復過來后,劉敏繼續回到學校學習,憑借堅強的意志和自強不息的信念,她如願地考上了四川大學,並以優異成績順利保送到南京大學繼續深造。

劉敏與邊防連官兵座談。賀茂杰 攝

6月6日,劉敏作為優秀學生代表,隨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採訪分隊來到野馬灘邊防連。抵達該連后,劉敏與採訪分隊一道參觀連隊營院、了解連隊歷史、感受戍邊精神,從23米高的哨塔到深入地下的工事,從荒涼的戈壁灘到果實累累的蔬菜大棚,認真學習、仔細發問,足跡走遍了野馬灘的角角落落。在與官兵的交流中,劉敏不僅積極地給戰友們講述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還為年輕戰友們解疑釋惑,最終她因豐富的人生閱歷、頑強奮斗的精神、樂觀豁達的心態感動了連隊官兵,被連隊戰士們一致稱為“最硬核的明星”,成功在這個駐扎於無人區的邊防連隊裡“圈粉”。連長趙順宇表示:“劉敏同志的人生經歷生動詮釋了什麼是無奮斗、不青春,她是我們同齡人學習的榜樣,更是我們年輕軍人學習的榜樣。

劉敏受聘為編外指導員。賀茂杰 攝

為創新政治教育開展模式,提升教育實效性,野馬灘邊防連聘請劉敏同志擔任連隊的“編外指導員”,增強官兵扎根邊防、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野馬灘”精神,為守好祖國北大門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馬昌、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