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孿生連長”祖國強、祖國昌相互比拼苦練打贏本領——

互礪刀鋒,精武兄弟競逐沙場

2019年06月10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礪刀鋒,精武兄弟競逐沙場

祖國強(左一)、祖國昌(右一)帶領官兵訓練。汝飛 攝

主人公心語:戰場無亞軍,唯有練就克敵制勝的絕招硬功,才能保衛祖國富強昌盛。——祖國強、祖國昌

初夏時節,密林深處,雲遮霧繞。兩個偵察小組正在進行隱蔽伏擊,一場“斬首”行動悄然打響。帶隊的小組長正是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孿生兄弟祖國強、祖國昌。

同年入伍、同年當班長、同年提干,如今又同時擔任連長。兄弟倆入伍15年,比拼15年,在相互較勁、互礪刀鋒中,鍛造出一對精武強能的勝戰尖兵。

剛入伍時,兄弟倆訓練成績並不理想,哥哥主動找到弟弟挑戰:“看誰率先拿先進!”自此,兄弟倆比著學、拼著練,新兵訓練結束,兩人都被評為“優秀新兵”。

2007年初,兄弟倆剛選取士官,就一同被推薦到原南京軍區“獵人”集訓隊參加特戰課目訓練。

“當哥哥,就要為弟弟做好榜樣!”哥哥祖國強回憶說,400米障礙是自己的弱項,他就請隊友用攝像機拍下訓練過程,晚上休息時通過視頻回放查找問題,逐個研究改進措施。短短1個月,祖國強磨破兩雙鞋,體重掉了10多斤。苦吃多了骨頭硬,集訓隊第一次考核,祖國強一舉拿下兩個單項第一。

“哥哥好樣的,我也不能差!”弟弟祖國昌不甘示弱。射擊是他的拿手好戲,臥倒、屏氣、凝神,隨著一陣槍響,200米外5個燈泡接連破碎,考官當即豎起大拇指。這次考核成績出來后,祖國昌綜合成績排名第二,略勝哥哥一籌。

負重越野,哥哥祖國強穿上沙背心,弟弟祖國昌就往背囊裡塞磚塊﹔射擊訓練,祖國強練據槍時間長,祖國昌就在槍管上挂水壺﹔徒手攀崖,他倆挑的都是又險又陡的峭壁﹔潛水訓練,別人每天訓練1個小時,他們加練到氧氣用完……

集訓結束時,祖國強取得山地戰術、山地逃生、輕潛水、特種駕駛、特種救護5個單項第一,祖國昌取得步槍速射、意志障礙、攀崖3個單項第一,兄弟倆雙雙榮獲“優秀獵人”勛章。

從昔日的特戰尖兵到如今的榮譽連隊連長,身份換了角色沒變,他倆再次較上了勁。

2017年,該旅成立射擊尖子集訓隊,兄弟倆被委以重任。弟弟祖國昌是神槍手,擔任射擊尖子集訓隊隊長,他一心扑在訓練上,解決了多個訓練難題,提高了隊員精度射擊優良率。哥哥祖國強主動參與射擊課目重難點攻關,面對隱顯目標射擊課題,他帶領攻關小組反復研究,查找出影響射擊成績的10多個問題,並通過制作輔助訓練器材,提高訓練效率。

訓練上互不相讓、互相較勁,但兄弟倆感情越比越濃、越比越親。熟悉兄弟倆的人都知道,他倆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帶兵都是出了名的嚴。

戰術訓練時幾個新兵吃不消。“大家看我的!”話音未落,祖國強已臥倒,不足一分鐘,完成3種匍匐姿勢轉換,他諄諄教導新兵,“平時不拼命,打仗要丟命!”

步槍精度射擊考核,戰士陳雲兵雖然打出5發43環的成績,但比平常發揮還是差了一點。第二天,祖國昌就把他單獨帶到訓練場:“你跟著我練瞄准,我不閉眼,你就別閉眼。戰場上1環之差,都可能決定生死!”

十年磨一劍,上陣親兄弟。當了連長后,兩人從個人比拼變成連隊競賽,較量全新“升級”。兩人都鉚著一股勁,希望自己的連隊最優秀,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把連隊鍛造成一把令敵人膽寒的勝戰尖刀。(史亞翔 記者 童祖靜)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